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通银行“融企通”——贸易融资新桥梁

时间: 2010-08-25 10:21:23 来源: 东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融企通”业务通过综合贸易融资服务产品,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发放流资贷款是银行的传统业务,但对部分企业来说,流资贷款门槛高、审批流程长。特别是部分中小企业由于受资金规模的限制,资金链始终处于较为紧张的状态,融资的时效性要求较强。

       为此,交行河南省分行的专家们提醒说,不妨试试交行的“融企通”业务,企业可获得量体裁衣式的综合融资服务方案,解决融资难题。

    “提起贸易融资,一般读者可能不太了解,但对于企业来说,贸易融资乃是加速公司上下游客户资金周转、稳定企业的供销渠道的重要手段。”交行河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产品经理凌月介绍说,交行的贸易融资具有高流动性、短期性和重复性的特点,强调操作控制,淡化财务分析和准入控制,适应主体资质偏低的中小企业,有利于形成银行与企业之间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中小企业融资往往具有金额小、次数多、周转速度快等特点,而贸易融资恰恰能满足这些要求。”凌月表示,作为“领汇财富”——交通银行国际金融服务品牌下的重要子品牌之一,“融企通”业务通过综合贸易融资服务产品,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业务创新优势多
     “与同类产品相比,交行的‘融企通’业务有诸多优势。”交行河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产品经理刘佩玉介绍说,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准入门槛较低,能有效解决中小企业因财务指标达不到银行标准而无法融资的问题。刘佩玉说,调查企业的规模、净资产、负债率、盈利能力及担保方式等情况,是传统银行流动资金贷款过程中的必要环节,但很多中小企业因为达不到银行评级授信的要求,而无法从银行获得融资。相对来说,交行的“融企通”贸易融资业务进入门槛要低得多,在贸易融资过程中,交行重点考察的是贷款企业单笔贸易的真实背景,及进出口企业的历史信誉状况,无需套用传统的评价体系。

       在这一过程中,担保原则被弱化,交行通过资金的封闭式运作,确保每笔真实业务发生后的资金回笼,以控制风险。对于一些因财务指标达不到银行标准而难以获得融资贷款的中小企业来说,“融企通”贸易融资业务的推出,意味着他们可以通过真实交易的单笔业务来获得贷款,通过不断的滚动循环来获取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融资难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自然就缓解了。

       其次,业务审批流程相对简单,企业可以较为快速地获取所需资金。中小企业由于受资金规模的限制,资金链始终处于较为紧张的状态,融资的时效性要求较强。传统的流动资金贷款业务中,银行需要对贷款企业的基本情况、财务指标、发展前景、融资情况、信用记录、可抵押物或可担保单位等各个方面做出严谨的调查,审批流程繁杂冗长,经常发生等银行审批完毕,企业已经不需要融资的情况。

       对此,交行河南省分行对贸易融资流程进行重新整合,简化流程,只要调查清楚企业单笔贸易背景,并结合企业历史信用记录,落实相关要求后就可以放款,能有效满足中小企业融资的时效性要求。

       最后,风险较低,能有效保护企业和银行利益。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具有风险高、成本高、收益少的特点,很容易产生资金挪用风险。而交行的“融企通”贸易融资业务则注重贸易背景的真实性和贸易的连续性,通过对企业信用记录、交易对手、客户违约成本、金融工具的组合应用、银行的贷后管理和操作手续等情况的审查,确定企业在贸易过程中所产生的销售收入构成贸易融资的第一还款来源,融资额度核定则由贸易额扣除自有资金比例确定,期限限定与贸易周期匹配,资金不会被挪用,风险相对较小。

目标客户六大类

      “交行的‘融企通’贸易融资业务旨在解决企业采购销售环节的资金需求,为企业提供传统上靠流资贷款解决的资金需求。同时,交行贸易融资产品更贴近企业的经营,利用资金流和物流的紧密结合,为企业提供更节约成本、风险更低的融资产品。”刘佩玉说,“融企通”业务适用的目标客户众多,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第一,在银行已有授信额度但未使用的企业。企业可以根据需要调整流动资金贷款额度为贸易融资额度。企业只需交纳适量保证金就可以为上游供应商开立信用证,供应商可以到银行进行贴现而无需占用自身综合授信额度。

    第二,大宗商品交易的企业。棉花、铝、汽车配件、钢铁等易产生大量应收、应付账款的大宗商品采购的企业。

    第三,对贷款定价比较敏感的企业。由于贷款规模的逐渐趋紧,贷款利率不断上浮,部分对利率定价敏感的企业,可以根据其具体情况选择价格相对较低的贸易融资产品。

    第四,有资金需求,但缺少担保抵押物的企业。对于结算金额较大、销售收入较高,但又缺少担保抵押物来申请融资的企业,可以考虑动产质押、仓单质押等担保方式项下的贸易融资产品。

    第五,流动资金贷后不易监控或流动资金贷款受限的企业。由于国内信用证业务有具体的贸易背景,为买方融资的款项无需入客户账,而直接由开证行付给卖方,因此从源头上杜绝了资金被挪用的可能。

    第六,依托于大型企业的上下游供应商、销售商等中、小客户群。

融资方式更灵活
    “交通银行开展‘融企通’业务以来,为众多的企业解决了经营中的资金需求。”

        刘佩玉举例说,郑州市某工贸公司是其中的典型案例,“该公司从事棉花进出口贸易、国内贸易,生产棉纱,同时在境外设立有子公司。公司在向银行申请授信时,遇到了缺乏有效的担保抵押的问题,同时境外子公司的融资也存在困难。公司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找到了交行,交行在全面了解该公司情况后,为其设计了综合融资服务方案,以交行‘融企通’产品为依托,解决了该公司的融资需求。”

    “‘融企通’业务操作灵活,可以满足不同的融资需求。”凌月介绍说,交行可通过开立国内证、买方押汇等产品,解决公司采购所需资金短缺的问题;用卖方保理融资,解决公司应收账款占压资金的问题;用开立国际信用证、出口发票融资等业务,解决公司进出口业务的资金需求;利用交行离岸中心,为企业在国外设立的子公司成功融资;用动产质押解决公司融资担保问题。

    “通过这一系列产品的融资,还可加速该公司上下游客户的资金周转,稳定企业的供销渠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樊青丽)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