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洪涛:“全产业链”错在哪里?

时间: 2010-08-30 21:48:1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自从宁高宁提出“打造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全产业链”就成为食品行业内的热门关键词之一。

  到底什么是全产业链?按中粮的说法全产业链不仅覆盖种植养殖、运输、仓储、生产、加工、分装和销售这七大环节,而且在各产业链、七大环节之间都存在资源共享、融会贯通。

  “全产业链”通过控制从农产品原料到终端消费品,包括种植、采购、贸易和物流、食品原料和饲料生产、养殖与肉类加工、食品加工、食品营销等多个环节,通过打造全产业链,对每一个环节进行有效控制,建立食品安全可追溯机制,才能从根本上保障食品安全。

    我认为,有些企业在全产业链理论与实践上却出了问题,错在哪里呢?我认为错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产业链不是一个企业来包揽,如果一个企业来做,又可能做成“大而全”、“小而全”,这不符合现代社会分工与合作原理。

    2、产业链不是独打天下,建立在分工基础上的合作与协同,如果独立打天下,可能会出现垄断,垄断会产生负面效应。

    3、产业链不是做非核心业务,相反是将核心业务外包,是将非核心业务外包,而不是将核心业务与非核心业务统揽一个包,变成重新吃大锅饭,每一个企业都有其核心业务,而不可能“多面手”,否则就必然会出现非核心业务上出现新的问题。

    4、产业链不同于供应链,产业链包括供应链,产业链>供应链,产业链是不同产业之间的合作,供应链是指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供应链不仅是一条连接供应商到用户的物流链、信息链、资金链,而且是一条增值链,物料在供应链上因加工、包装、运输等过程而增加其价值,给相关企业带来收益。供应链是一个微观企业根据业务流程来建设的一个上下游关系,是微观企业的业务链上的合作,而产业链是跨产业的、多组织的合作,是多组织合作,但是其共同点是“维基(WIKI)精神”,即“开放、协同、共享、全球化”。

    5、七个环节全面出击还有可能激化产业链的矛盾,如果出现矛盾,产业链的大忌就产生了,产业链就会出现崩溃了。

    我认为,中粮集团应借鉴香港利丰集团的经验,利丰集团是全球供应链做得最好的企业,在哈佛有9个经典案例,利丰集团是香港具有104年历史的贸易集团,每年经营额达到160亿美元,她充分发挥其在供应链上的关键性作用,做好交响乐指挥的重要的、关键性的角色,而在全球没有一个工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