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完善供应链做大先做专

时间: 2010-08-30 21:46:0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完善物流供应链,打造核心竞争力”——这话我们说得很多了,但是如何完善和打造呢?因为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不尽相同,因此并没有什么固定的理论。但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做专做大。食品物流行业有一个规律,但凡食品物流搞得好的——也就是越做越大、在业内名头叫得响的物流公司——都是单打一品牌,除了食品不干别的。尤其是冷链物流,更是非食非冷不搞。因为食品物流本身是一个特殊物流业态,它对食品卫生、安全和温度控制都有特殊要求。

    根据目前经济的发展状况,明年很多行业的市场都有可能进一步萎缩,惟独食品行业会一枝独秀,水涨船高,食品物流的业务量也会相对扩大,这将吸引一些原来不从事食品物流或只是部分从事食品物流业务的公司,重新整合自己的客户资源或涉足或扩大该领域。但作为食品供货商来说,肯定更希望和那些在业内已有一定基础和客户资源的专业食品物流公司打交道,也就是说,谁更专谁就更容易分切到更大的市场蛋糕。

    二是打造品牌。在还没有更大的资金实力打广告的当前,人们对食品物流品牌企业的认知度,主要还是依据其所服务的供货商的知名度来确认。如果说,在冬天没到来之前,一些财大气粗的名牌食品供货商还抱有“肥水不流外人田”的错误观念、仍停留在企业物流阶段的话,那么,在市场越发严峻的今后几年,为了压缩成本,他们必须放弃原来的固有观念,尽可能的将物流业务外包出去。“高高的树上结槟榔,谁先爬上谁先尝。”站在巨人肩膀上,借你的产品品牌号召力,扬我的服务品牌号召力,何乐而不为呢?

    三是扩池养鱼。说白了,就是俗话所说“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整体经济形势不好,各行各业都面临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今后两年,肯定会有相当一部分中小物流企业面临破产或亏损,更别说那些散兵游勇了。所以,这可能也就是食品物流行业重新洗牌和资源整合的最佳时机。

    面对机会,那些已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食品物流企业,需要尽快扩大自身实力,加快融投资进程,更新和扩充车辆、设备、建仓(扩仓)等,还要在硬件基础上,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引进人才,提出和更新更适应市场需要的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这就叫扩池养鱼。

    种得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同理,扩得聚宝池,不愁众鱼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