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用好供应链融资利器

时间: 2010-08-31 23:39:0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多年来,由于缺少能做抵押的固定资产,或无法提供银行认可的第三方担保,中小企业很难获取贷款。
  多年来,由于缺少能做抵押的固定资产,或无法提供银行认可的第三方担保,中小企业很难获取贷款。不过,近年来银行纷纷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此间,供应链融资模式就是各家银行积极拓展的利器之一。

所谓供应链融资,是指银行把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作为整体,根据交易中构成的链条关系和行业特点设定融资方案的金融服务。一方面,银行将资金有效注入处于相对弱势的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解决企业融资难和供应链失衡;另一方面,将银行信用融入上下游企业购销行为,增强其商业信用,促进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协同关系,提升供应链的竞争能力。

银行业人士指出,中小企业融资大多金额小、次数多、周转速度快,而供应链融资恰好具备高流动性、短期性和重复性特点,同时更强调针对资金流和物流的操作控制,淡化财务分析和准入控制。因此,处于供应链上的企业一旦获得银行支持,将激活整个链条运转。

如某钢材经销商公司,专门从事各种钢材的国内贸易,上游采购对象主要是国内大中型钢厂。在下游销售方面,公司交易伙伴多为国内军工企业,由于下游客户稳定需求作支撑,公司购销渠道畅通,销售收入逐年增长。不过,由于公司在钢材产业链中所处地位,与钢厂贸易结算一般采取提前预付货款方式,预付账期在3-4个月,由此形成大量预付账款,预付款余额占流动资产40%以上,随着业务发展,公司急需通过融资缓解资金压力,并获得扩大贸易规模的机会。然而,作为一家中小型钢材贸易公司,其无法提供固定资产用于抵押,也无法提供实力更强、符合银行要求的第三方担保,因此很难获得银行传统授信支持。

基于客户背景,某股份制银行为该公司提供了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银行通过考察公司整体经营状况,并依据其与上游钢厂的关系和交易细节,以公司向上游钢厂支付的预付账款项下采购的钢材为质(抵)押,给予公司5000万元授信额度,向其提供短期贷款,专项用于公司向上游钢厂采购一次性支付预付款项,从而解决了公司的流动资金短缺压力。

不过,尽管供应链融资颇受关注,但并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万能灵药”,银行业人士指出,其本身尚存一些潜在问题。

其一,由于供应链融资的信用基础是基于供应链整体管理程度和核心企业的管理与信用实力,因此,随着融资工具向上、下游延伸,风险会相应扩散。这种情况下,虽然最大金融利益会向核心企业集中,但风险也相对集中。供应链某一成员出现问题,影响会迅速蔓延到整条供应链。而核心企业作为供应链的最大受益者,会受到最大影响。

其二,我国目前尚未建立起完整的信用体系。供应链成员之间及与银行之间缺少相对可靠的信用保证,同时,银行可能无法独立完成对供应链所有企业相关数据的调查和分析,从而不能准确了解供应链整体情况,使其无法根据供应链成员的决策和经营,调整相应的信用贷款,降低资金使用风险。当前,多家银行推出的供应链解决整体方案,仍只针对单一环节进行融资,综合服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