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隆国强:中国进出口贸易状况及前景分析

时间: 2010-08-30 19:48:1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指导、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培养计划执行办公室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金融市场分析年会暨第五届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年会”于2010年8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

  隆国强: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来讨论中国的对外贸易的状况。这两年中国对外贸易像过山车一样,去年和前年是大幅度的负增长,今年上半年也是大幅度的增长,到七月份大约38%的告诉增长,所以心脏不好的人承受不了。刚才乔博士也说了,美国把二季度的增长率调整到1.6%,比此前初算低了三分之一,大家在这个结点下讨论下半年中国的进出口,特别是出口会怎么样,我们做一个讨论。

  讲三个方面,一个是现状。第二是影响我们进出口贸易的主要因素。第三是前景展望。

  在前七个月,我们中国的进出口总值达到1.6万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是增长40.9%。这个速度是很罕见,其实前七个月增长35.6%,进口增长47.2%,贸易顺差是839亿美元,减少21.2%。

  当月情况,可能正好是跟前面累计有一点差别,前面是进口速度比出口速度还要快,但是看当月情况就不一定,当月是进出口总额增长30.8%,其中出口增长38.1%,进口只有22.7%,前七个月增长47%,就是说进口的速度实际上在逐月快速的减速,而出口是在加速的。环比我们不看了,七月份有一个特殊因素,环比增长3%,大家都知道的一个出口退税下调,让一些涉及到的商品更强的出口。

  这张图从08年1月份,爆发金融危机那一年开始,柱状图是当月的出口额,蓝线是它的增长率,你可以看到这个白线是一个大的U型,一下子可能差别七十个百分点。这个是进口的波动幅度更大,这是低的时候09年一月份是负40%多,到了今年的01年1月份高时候是接近90%正的增长率,大家看一下130个百分点,这是我们过去一年多时间经历了这种大落大起,大起大落。

  大家可以看到不同的贸易形式,它的表现有点差别,前七个月一般贸易增长44.3%,比全部进出口高3.4%,其中出口38.3%,也是要比全部高2.7个百分点,进口50.3%,也是高3.1%,一般贸易项下有318.7亿美元的逆差,去年同期是13.1亿的顺差,一般贸易的速度很快,带动一般贸易进口是国内需求,今年前七个月,国内的本地需求是非常旺盛的,带动了整个的我们一般贸易的进口,而加工贸易的进口是反映三个月以后的出口,更多反映是国际市场的强弱。

  加工贸易进口增长36.1%,其中出口是32.4%,进口是43.2%,但是要看当月也是在减速的。

  与三大经济体的贸易发生一些很明显的变化。在危机爆发以前,美国、欧盟和日本占我国出口的60%左右,但是由于危机爆发以后,新兴经济体它的速度更快一点,到现在看,三大经济体占我们整个出口比重已经降到46%左右,其他的经济体加在一起也就超过一半,反映出三大经济体它的经济增长和需求相对比较弱的。前七个月对欧盟增长36.6%,中美双边增长30.6%,日本增长34.9%,其中对前面两个都有巨额的顺差,但是对于日本我们是大量的逆差,而且日本经济之所以说今年上半年不错,出现正的增长,尤其日本国内经济不错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日本对东亚经济体特别是中国的出口迅速的增长,日本最近出台一个新经济增长计划和以前很大的一个区别,重新回到亚洲,而且在它的计划里面,把对于亚洲的新兴经济体出口,作为它未来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这是和前二十年日本的一些战略都不太一样,大家知道日本是在上一次经济危机,再上一次经济危机已经二十年了,二十年过程里面,日本做了很多的努力,在刚刚开始破灭的时候,采取措施是用财政救护它的金融系统,带来后果到今天大家可以看到,把财政给搞垮了,他们自己的话就是上个世纪末九十年代初,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他们采取的措施是把财政搞垮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