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圳金融的30年创新发展之路

时间: 2010-08-30 21:03:15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2010年8月26日,是深圳特区创立30周年纪念日。回顾这30年金融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业绩,让人们不禁拍案称颂。

  2009年,是本世纪以来最困难的一年,严峻的经济形势甚至超过了1997年。深圳金融业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仍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项指标超过了历史最好记录,金融创新亮点纷呈。2010年1月至7月,深圳金融依然亮纷呈,精彩频现。深圳金融业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双宽松”的经济金融政策,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深圳金融业30年改革创新所打下的深厚根基。

  亮点之一:金融业增加值占比达到创纪录的14%,抵御国际金融危机成效显着。

  事件回放:截至2009年末,深圳金融业总资产达到3.29万亿元,同比增长32.86%;共实现税前利润602.95亿元,同比增长8.67%。2009年,深圳金融业纳税总额超过310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比重超过18%。金融业的优异表现为深圳成功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立下汗马功劳,为特区30周年的辉煌献上了厚礼。

  30年征程:从1980年特区成立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是深圳金融业的创业发展阶段,深圳金融创造了上百个全国第一,被誉为“金色辉煌”;1997年到2003年,深圳金融业经过了转型调整,进一步夯实了基础;2003年至今,深圳金融业进入到深化提高阶段,树立起科学的金融发展观。

  30年来,深圳金融业积极探索,开拓进取,以“改革创新是鲜明主线,深港合作是必由之路,金融基建是重要保障”为三大法宝和着力点,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如今,深圳金融业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未来30年,深圳金融业将步入下一个黄金时期。面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深刻变革,深圳金融业要积极融入国家的金融发展战略,融入深港共同市场,融入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不断提升深圳金融的集聚力和辐射力,在新的起点上再创辉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