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在沪试水

时间: 2010-08-30 22:32:59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央行此次宣布境外人民币可回流,并确定的首站投资目标为银行间债市。

央行此次宣布境外人民币可回流,并确定的首站投资目标为银行间债市。试点期间,我国香港、澳门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参加银行、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三类境外机构,可申请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投资。

业内人士在表示首肯的同时,也对特殊时期的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作出了“刚刚起步,方兴未艾”的定性。他们认为,资本项目虽有“解锁”动向,但“短板”却不可忽视。

一直在资本项目上留有空白的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终于柳暗花明。近期,央行再次出台允许相关境外机构进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试点,以及上海开展资本项目下人民币结算项目的计划两项重磅政策,可谓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大胆尝试。

得知此消息,率先鼓掌的是一心“走出去”的中国外贸人。业内人士在表示首肯的同时,也对特殊时期的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作出了“刚刚起步,方兴未艾”的定性。他们认为,资本项目虽有“解锁”动向,但“短板”却不可忽视。

人民币“风声正劲”

虽然开放资本项目尚待实践与时间的检验,新政选址也再次以开放门户上海为首。但身居内陆的四川阿迪达商贸有限公司越发感受到“人民币国际化”的渐行渐近。

四川阿迪达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兵告诉记者,特别是近期,当地银行经常造访企业,宣传用人民币做海外生意的种种好处。其中,规避汇率风险是陈兵最为看重的,但中西部地区“走出去”的步伐与东部相比仍显滞后。“因而,尽管政策支持力度在加强,但只有信用好,纳税多的企业才有望搭上‘用人民币结算’的顺风车。”

一直苦于没有“回流”机制的人民币跨境结算,终于“解锁”资本项目,难怪内陆地区也蠢蠢欲动了。

在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总部分析师石磊看来,此举无疑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对于海外企业而言,通过贸易结算流入的人民币,可以通过投资流回,由此产生资本收益。”他告诉本报记者,不仅离岸投资渠道将由此变得更加丰富,投资者的积极性也将空前提高。

此外,人民币跨境结算之所以“风声”劲吹,甚至内陆地区也有反应,还和试点“扩容”的强烈暗示相关。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表示,试点在全国逐步扩大的可能性极高,下一个可能就是深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