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中信银行人民币跨境结算优势独具

时间: 2010-08-30 20:44:4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0年6月22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在岛城正式开闸,中信银行青岛分行在第一时间顺利完成了两笔业务,抢尝岛城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头啖汤。

   作为岛城9家开展此项业务的银行之一,中信银行青岛分行何以在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中脱颖而出,开展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将给岛城外贸企业带来哪些好处,中信银行又凭借哪些优势领跑该业务?日前,中信银行青岛分行国际银行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一给出了答案。

  好处多多 企业银行双受益

  ■节约企业成本、扩大融资渠道、手续简便高效、增加银行收入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指将人民币直接使用于国际交易,以人民币报关并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出口贸易结算。其业务种类包括进出口信用证、托收、汇款等多种结算方式。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对降低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维护我国金融安全,支持我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下,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缓解外汇储备压力、保证国际收支平衡、提高人民币在国际经济的地位。

  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对进出口企业的好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节约企业成本,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币种,进出口收付款无需兑换,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节约企业汇兑、结算和套期保值等方面的成本,同时对于跨境集团客户,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将使企业更灵活高效管理集团资金,提高整个集团的使用效率。

  二是扩大融资渠道,特别是在目前国内银行面临着外币资金紧张,短债指标普遍吃紧的情况下,外币贸易融资相对比较困难。而对外支付人民币与对外支付外币不同,不再占用外债,可以延长付款期限,因此人民币贸易结算为企业提供了新的贸易融资渠道。

  三是简化手续、提高效率,使用人民币结算,无需办理进出口外汇核销,无需向海关提交核销单,异地付汇时不再需要备案。出口收汇无需待核查,退税与收款同时进行,申报币种与退税币种一致,避免汇率折算损失,减少原有操作环节;而结算资金在国内进行清算,收付路径清晰,无时差影响,从而提高客户资金使用效率,加快整个结算速度。

  而对于银行而言,它在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中主要扮演了两种角色,一种是为境内企业提供服务的境内结算银行,另外一种是为境外商业银行开立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的境内代理行,一家银行可以同时承担两种职能。开办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不仅能增加商业银行的结算收入和汇兑收入,还能增加由结算业务衍生出来的中间业务收入。因为境外银行手中没有人民币,它们需要境内代理银行为其提供人民币,境内代理行可以从中获得汇兑收益;而对于境外企业来说,当其手中获得大量人民币之后,境内外银行还可以经营理财业务,收取中间业务收益。

  毋庸讳言,开办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无论对于外贸企业还是商业银行来说都好处多多,受益匪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