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境外投融资可直接用人民币

时间: 2010-08-30 20:25:42 来源: 长江商报  网友评论 0
  •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进一步扩大,今后鄂企可直接用人民币在境外投融资了。昨日,我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推进会议上传出消息,截至8月18日,湖北已累计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7482万元,共20笔业务,不少鄂企已尝到了试点的甜头。

尝鲜人民币结算省时省钱

据人行武汉分行人士介绍,自6月22日我省实行该试点后,湖北所有进口企业都可进行人民币结算,出口企业须向国家六部委报批。目前,我省已上报了1201家出口贸易且涉及出口退税企业,在名单审批下来之前,不涉及出口退税的企业仍可以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试点实施后,进出口企业至少能节省2.5‰-5‰的汇兑成本和套期保值费用。”该人士介绍,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对企业来说有不少好处。

例如,与现行的外汇管理制度相比,试点企业无需办理进出口核销,出口退税也无需提交外汇核销单,企业可节省15-20天的时间成本;出口收款无需进入待核查账户。

此外,以外汇结算出口退税核销期为210天,超过210天的不能再享受出口退税。以人民币结算出口210天时,可在5个工作日内通过结算银行向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报送,仍可享受出口退税优惠。

境外投融资可用人民币

令人关注的是,除了现有试点优惠政策外,我省还争取到新的试点政策。譬如,允许进行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据介绍,“资本项下”人民币境外放款之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都仅局限于“经常项下”,也就是用于贸易往来的结算,而如今鄂企在境外投融资,如在香港发行债券,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

“多家银行向我们咨询境外企业开立人民币账户和跨境人民币贷款问题,现在都可以开始试点了。”人行上述人士介绍,现在各银行可为境外供应商开立 “非居民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境内银行也可以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包括贸易融资和项目融资。其中,贸易融资应以贸易为中心,无贷款上限;而项目融资相对要求高一些,需一事一报,上报人行总行审批。

◇案例:人民币结算为何更划算?

“一家汉企进口价值405万元人民币的货物,最终得为这批货物支付多少钱?405万元人民币?”其实,在实际交易中不一定。按此前的结算办法,境内和境外企业发生贸易只能采用非人民币币种结算。这意味着,企业必须承担汇率风险。

以此为例,如果两家企业签订协议时约定用美元计价,即支付60万美元;但等到对方货物在10天后运到,这家汉企最终支付的成本很可能是408万元。因为此时从银行购买美元的汇率已变为1美元兑6.80元人民币。

类似情况并不少见,尤其在2008年,为避免汇率损失,鄂企纷纷弃用美元计价(本报曾作报道)。但随着可用人民币结算,这家汉企为这批货物支付的成本永远是405万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