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汇丰中国推出“汇丰工商金融专属客服服务”

时间: 2010-08-28 00:07:03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破解两岸三地跨境贸易企业多重金融难题
    “银行的每一张单子直接关系到所有的贸易流程,比如外管局需要你的单子,税务局也需要,退税也需要,各个方面都需要银行的支持。”在上海一家航空机件贸易公司看来,银行对于每个企业都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但如今随着两岸三地贸易往来日益紧密,贸易需求快速增长,这一关键环节目前正面临着交易繁琐、资金流延迟等多重挑战。

    为了能够统一协调跨境贸易企业在两岸三地经贸活动中的银行事务,省去他们为满足跨境金融需求,奔波于三地多个服务窗口的不便,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日前正式推出“汇丰工商金融专属客服”服务,通过为本地企业和投资内地的港澳台企业客户配备专属的客户经理,充分利用汇丰在大中华区的服务平台,统一协调并满足其两岸三地的跨境金融需求,并为两岸三地日益繁荣的经贸活动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金融支持。

    汇丰中国工商金融服务首席运营官慕华泰表示:“此次推出的”汇丰工商金融专属客服‘,将通过融合两岸三地的团队和资源、借助银行在两岸三地的广泛网络,为企业客户提供更为高效的金融解决方案。“

    两岸三地贸易激增加速金融服务整合调整为了深入了解两岸三地企业在跨境贸易方面的现实金融需求和服务现状,汇丰日前专门针对两岸三地企业进行了一次定性定量的跨境贸易金融服务需求调研,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了2010汇丰“两岸三地企业跨境贸易金融需求”调研报告。据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正在瞄准海外市场,其“出海”步伐首先从两岸三地的贸易融合开始。内地、香港、台湾三地之间的企业,正在相互满足彼此扩大贸易和生产规模的需求。与此同时,人民币全球化进程也加速了两岸三地企业跨境贸易往来。

    据汇丰的调查显示,50%的受访的跨境贸易企业认为企业面对的主要金融困境是“多地业务涉及多方银行往来的繁琐问题”,而69%的受访企业希望“银行提供强大跨区域清算服务”。

    数据显示,从2000年至2009年,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贸易额从2000年的500亿美元到2009年的1700亿美元,增长了3.2倍;与台湾之间的贸易额,从2000年的300亿美元到2009年的1000多亿美元,增长了3.5倍。2009年,中国内地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总额940亿美元,其中来自香港的直接投资占49%,台湾占2%.汇丰的调查显示,50%的两岸受访企业在未来5年内计划在香港建立更多分支机构开展更多业务,另有36%的企业则计划在台湾开立分支机构,可见两岸企业的贸易往来正在呈现迅速扩大的态势。

    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范围的扩大、中国内地与台湾之间ECFA的签署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提速,都为推动贸易融资等金融服务的发展扩张创造了条件。两岸三地贸易往来日益紧密,企业贸易需求快速增长,这些都要求金融机构推出适应更大贸易规模和整合要求的金融服务。根据多家贸易企业访谈后的调查结果显示:从事外贸及跨境业务的企业,正寻求可以满足当前新的融合趋势和贸易需求的、跨两岸三地的金融服务。

    繁琐的多方银行往来成企业金融难题人民币全球化给企业的跨地域贸易提供了扩张之便,同时也提出了重要挑战:企业能否获得新的金融服务来支撑这一扩张趋势?上述上海航空机件贸易公司既指出了银行在外贸中的重要作用外,也道出了金融服务面临着交易繁琐、资金流延迟等多重挑战。汇丰的调查也显示,50%的受访企业表示面对的主要金融困境是“多地业务涉及多方银行往来的繁琐问题”,成为受访跨境贸易企业面临的金融困境之首。与此同时,由于不同银行拥有不同的清算系统,汇款速度和费率较高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有跨两岸三地贸易需求的企业。

    内地企业在对外贸易中的金融环节上经常受到制约。例如,外汇汇入内地的结汇和核销过程,由于严格的外汇管制和审批制度变得缓慢繁琐。资金进出均需支付手续费和汇率差价可能带来的损失,贸易双方的信用评级缺失带来信用证认可困难(尤其是与非洲或较小国家和地区贸易的内地企业),单个银行有限的贷款额度(不得不申请多家银行的贷款),以及支付较大比例的贷款保证金等。

    在香港从事贸易往来的内地企业普遍反映,使用多方银行进行跨境汇款的程序繁琐且手续费较高,而由于在业务往来中涉及多方银行,造成无法统一有效地管理账户,从而造成难以在第一时间了解资金情况而更有效地管理资金,都给企业在从事跨境贸易时带来不便。多数香港企业在内地运营伊始,围绕着外汇和资金流等面临种种挑战,比如:许多受访香港贸易企业抱怨:“申请了所有的手续,再加上跨区域的各家银行拥有不同的清算系统,难以统一有效地管理资金,大大降低了商业运作的效率。”因此,有时甚至出现香港企业仅仅由于内地合作伙伴没有香港账户而放弃合作的情况。与此同时,由于各省市银行均有不同人员服务同一家香港企业,带来了较大的沟通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