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冷链物流迎来园区化发展时代

时间: 2012-09-04 12:55:53 来源: 中国行业研究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作为大连都市渔港一期工程的大连国际(000881)水产品市场在大连湾辽渔集团厂区内举行奠基仪式,世界一流国际水产品大市场即将在大连“钻石湾畔”落成。一个功能齐全、规模化的冷链物流园区必然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企业的积极参与。
中研普华报道:

  近日,作为大连都市渔港一期工程的大连国际(000881)水产品市场在大连湾辽渔集团厂区内举行奠基仪式,世界一流国际水产品大市场即将在大连“钻石湾畔”落成。大连都市渔港将在辽渔集团现有港区规模基础上,扩展延伸至周边区域进行一体化总体设计,主要由冷链物流园区和海洋经济服务区两部分组成。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生产力的提高,生鲜产品的产量及品种大幅提升,催生了我国冷链物流产业。此外,居民消费逐渐从追求“吃得好”向“吃得放心”转变,冷鲜产品冷链物流需求大幅提升。而冷链物流园区以冷链物流产业链为基础,受到了各省市的大力支持并着力布局建造,如皖江农产品(000061)冷链物流产业园区、山东荣成石岛冷链物流园区、厦门源香冷链物流园区等等。

  申正远也指出,冷链物流园区的建造并不是积木式的拼凑,其需要系统化、规范化的设计与部署,涉及到政府、园区、企业多方共同的合作,并依托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与资源禀赋。

  首先,冷链物流园区的构建必须满足整个产业链条的合理布局。其必然涉及到低温环境下的生产与加工、冷库仓储、物流配送、终端销售等产业链环节。以皖江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为例,园区建设有冷链仓储区、配送物流区、交易展示区、农产品集散区、综合配套区等五大区域,覆盖冷链物流的全产业链。此外,该园区还建设食品以及其他消费品加工工业园区以拓展冷链物流园区的辅助功能,园区建设产业布局粗中有细。

  其次,一个功能齐全、规模化的冷链物流园区必然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企业的积极参与。一方面,园区作为拉动区域经济的重点工程,其规划与建设需要政府批准与支持,并对当地交通的合理规划、土地的政策性批准。在园区建设和实现运营之前,政府必然需要在土地、财政、税收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另一方面,园区的建成与运营,必然需要产业链上下游有规模、资金实力雄厚、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的积极参与,这样才能拉动冷链物流园区的发展。

  最后,冷链物流园区的选择与建设必须要依托于当地优势的资源禀赋。冷链物流园区能否在区域建设与发展,与当地的生态环境、地理位置、投资环境、产业环境等息息相关。以山东荣成石岛冷链物流园区为例,该冷链物流园区毗邻交通便利的石岛港和交易规模巨大的渔货批发市场北方渔市,同时也有赤山水产物流、石岛集团物流配送等物流中心为其提供便利的物流配送服务。

  目前,我国冷链物流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冷鲜产品的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配送以及销售等多个环节分布分散,并未形成完整统一的产业链条。此外,冷链物流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冷链运输设备不足、冷链仓储设备陈旧,管理水平落后也是我国冷链物流当前的现状。



分享本文地址:http://www.chinairn.com/news/20120904/977977.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