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人信用”难解融资之困

时间: 2012-09-04 11:26:41 来源: 解放日报 热点专题  网友评论 0
  • 中国金融业现状用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话来说就是“两多两难问题”,即中小企业多,融资难;民间资本多,投资难。在韩汉君看来,应该考虑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确保有更高比例、更大规模的企业金融资源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

  在经济放缓的形势下,上海中小微企业发展总体平稳,但也面临下滑风险,其中,中小微企业成本压力加大,最突出的是财务成本上升特别快,资金紧张——这是中国经营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日前主办的 “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全景调研”透露出的一个信息。在调研系列活动之一的上海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我们的金融资源的配置不合理,“熟人信用”难解中小微融资之困,必须加快进行金融创新。

  “两多两难”源于机制

  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全景调研旨在通过对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现状的生态调查和论证,建立中小企业行业特征数据库和区域特征数据库,形成一个科学、长效的数量化模型,为长期研究奠定基础,也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中小企业扶持、引导政策提供数据支撑和理论依据。而在调研中,融资难成为中小微企业目前最大的呼声。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怎么解?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呼吁金融创新。 “我们的银行现在实际上就是一个当铺,对于借款人,不管是大银行还是小银行,都要求你要有抵押。小企业连办公场地都是租来的,用什么作抵押?只有金融创新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保育钧说。

  中国金融业现状用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话来说就是“两多两难问题”,即中小企业多,融资难;民间资本多,投资难。保育钧认为,“这正说明体制有问题,需要拓展直接融资市场,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需要大力发展。现在的问题是许多私募股权基金处于灰色地带,企业很难摸着它们,原因是缺少中介。此外,一些基金不太懂行,不敢投,这也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结果,我们的信用体系不健全”。

  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府已经出台许多政策,国务院今年4月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从财税、金融、公共服务等领域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保育钧认为,“许多现行政策,含金量不小,比如工信部设立了150亿元扶持中小企业的专项资金。中小企业要想获得资金支持,一是要上网搞清楚各部委都有哪些扶持项目;二是要多请教行业专家,知道自己企业的技术水平处于什么位置,积极争取把自己的项目纳入国家和地方支持计划,享受优惠待遇”。说到这里,有人为保育钧的话诙谐地作了总结,即中小企业要“跟上步子,找准路子,拿到票子”。

  民间资金应纳入金融体系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室主任韩汉君拿出一张2011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资产情况表,那上面显示,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111.5万亿元,大型商业和股份制银行加起来资产占比超过了60%,余下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其他类型的金融机构占比不到40%。

  “金融资产主要配置在国有和国有控股的大型的金融机构手上,无论从体制因素出发还是从商业银行的商业原则出发,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都会以国有企业、大中型企业作为主要的服务对象。根据中国银监会的测算,大企业贷款的覆盖率可达百分之百,中型企业的覆盖率达90%,小企业仅仅是20%,一些微型企业几乎没有。工商联的调研说:国有企业对于全国GDP的贡献率为25%,所获得的银行贷款占比60%。大企业和中小企业所占有的金融资源和他们对经济增长和就业的贡献形成了不小的反差”,韩汉君说。

  在韩汉君看来,应该考虑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确保有更高比例、更大规模的企业金融资源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如何优化金融资源的配置有两个思路,一个是存量金融资源结构的调整,如果提高大型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那么在它们实现同样产出的同时,就会少占有一些金融资源,腾出一部分金融资源用于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第二个思路是将眼光转向增量部分,允许规模庞大的民间资金进入金融体系经营金融业务。也就是说,在金融资源配置结构不合理的情况下,只有通过放松市场准入限制,建立更多的民营中小金融机构,把民间资金纳入金融体系,来为规模层次适合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才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保育钧指出:“现在全国600多家银行中,城市商业银行民间资本进去了不少,股东发生了变化,但是产品品种没变化。品种设计思路有几个先决条件,如果搞信用贷款,一定是这个社会信用体系很健全。在中国,谁来建立信用体系?现在意见还统一不到一块儿,《征信法》没有出台。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是只能是搞熟人社会,二是中小企业要从我做起,自身要加强公司治理。 ”保育钧透露,民间商业银行搞得最好的是台州。 “这些银行的人都是懂金融的,业务员懂企业,他对于附近这些企业知根知底,那些业务员甚至可以知道哪个企业过几天肯定向本行借钱,大概借多少钱,所以它的不良资产率很低。 ”

  上海实施“投贷保联动”

  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在上海又有怎样的呈现?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主任吴文透露,目前上海中小微企业所面临的成本压力还是不小,这个压力不是主要来自原材料成本,相反,今年以来有些原材料成本下降了,像钢材价格和煤炭价格下来了,上海中小微企业的成本压力集中表现在财务成本与往年相比,上升特别快,一些大企业压制了与之配套的小企业。

  造船业就有这种情况发生。对于造船大企业来说,许多装备自己是无法生产的,要么是通过向国外采购,要么是由国内中小企业配套提供的。现在,船厂把中小配套供应商的价格压得很低,已经接近成本价,中小企业面临的状况是:做的话没利润,不做的话只能关门。此外,大企业还对中小微企业压应收货款。过去几年造船形势好的时候,基本上都是给你预付款,有时候你货交了以后直接给你划账。后来拖一个月、三个月,现在是6个月。应收款拉长减少了小企业的资金流量。除了付款周期拉长,现在还发生一种情况,就是不给你现钞,有的时候给你商业汇票,而商业汇票不是随便能够兑现的,不太“靠谱”,中小微企业的财务成本一下子就上升了。

  资金压力大的上海中小微企业需要融资,但是目前融资成本很高。据上海市经信委抽样调查,今年6月份,中小企业名义贷款利率为8%,加上担保,成本还是达到10%以上。民间借贷利率有所下降,从1月份24%降到了6月份的18%,但还是很高。此外,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单一,间接融资达95%,商业银行占绝对大头,很不合理的。上海的小额贷款公司已发展到90家,但量仍然不足。

  面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据吴文介绍,上海的做法一是建立风险补偿和奖励机制,第二是建立融资服务平台,第三是做大融资担保型机构。

  8月22日,上海召开了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工作会议,政府、工业园区、银行、担保公司等多方合力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通过50亿元财政资金,“投、贷、保”联动,有望撬动300亿元信贷资金,缓解小微企业融资 “饥渴”。此前,上海财政已推出了“五个10亿元”专项资金,即设立总量规模为20亿元的市级财政专项资金,通过国有投资公司投资参股的形式支持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做大做强;二是安排总量规模为20亿元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鼓励和支持商业银行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力度;三是设立总量规模为10亿元的投资专项资金,建立“投贷”“投保”联动机制。在此基础上,上海把信贷风险补偿覆盖面从原来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到全部小微企业,政策惠及面更宽更广。此外,上海鼓励各区县街道、乡镇以及科技园区、工业园区等建立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有针对性地向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辅导、政策咨询、融资受理、信息核查、贷后跟踪等服务,促进银企对接,实现小微企业融资的便利化和批量化。

  吴文还透露,为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上海已经在建设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云”,与中小企业相关的政策和解读都放到这个云上面,云上面是经过筛选的信用靠得住的企业,探索无抵押的信用融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解放日报 热点专题 作者:唐蓓茗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