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做供应链易出现的问题

时间: 2012-09-03 22:47:54 来源: 现代物流报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金融是金融服务的一个新鲜领域,能够为供应链体系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银行围绕贸易本身进行操作程序设置和寻求还款保证,因而该授信业务具有封闭性、自偿性和连续性。

  供应链金融是金融服务的一个新鲜领域,能够为供应链体系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随着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钢铁供应链中的中小企业亟须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目前,国内银行开展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否完全适应行业发展需要?

  银行是供应链金融的发起者

  供应链金融作为一个运营管理与金融交叉的新兴学科,广泛为国内外学者所研究,国内目前从事供应链金融服务研究的金融机构主要有银行、信托、保险等。

  供应链金融研究取得较好实践效果的是以银行为主导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这是由于银行自身的业务特点是以提供资金服务为主,而供应链金融因其涉及整个产业链条,自身融资能力强,融资体量大,核心企业对于供应链有较强的掌控能力,且有利于银行进行风险管控等特点,使得银行在介入供应链金融业务时可以发挥其自身优势,并且可以对企业做出更准确风险评估。

  我国银行业目前在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最好的是深圳发展银行,其在2003年开创性的提出了“1+N”供应链金融理念,即围绕“1”个核心企业,全方位服务于“N”个供应链条中的企业融资,“+”表示两者间利益与风险的连接。深发展以针对供应链中的中小企业客户的贸易融资为主的业务发展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相比于传统的商业银行授信业务,供应链金融具有两个显着特点:

  首先,银行基于对整个应链进行信用评级。银行对授信企业(主要是中小企业)的信用评级不再强调企业所处的行业、企业规模、固定资产价值、财务指标和担保方式,转而强调企业的单笔贸易真实背景和供应链主导企业(通常是中间产品的购买者)的实力和信用水平。

  这样的评级特点可以使中小企业的实际评级水平得到比较真实的反映,但同时存在一损俱损的风险。

  其次,银行围绕贸易本身进行操作程序设置和寻求还款保证,因而该授信业务具有封闭性、自偿性和连续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