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迈出重要一步

时间: 2012-08-29 22:07:48 来源: 商报网  网友评论 0
  •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提出了下半年外汇管理的重点工作,表示将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梁猛同时指出,我国要注意防备被投机机构过度炒作的危险,注意把控资本项目开放的不利方面,注重监管,在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的同时保持经济的稳定发展。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提出了下半年外汇管理的重点工作,表示将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

  据悉,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当国际收支、人民币汇率趋向均衡合理水平后,跨境资本流动有进有出、人民币汇率有升有降的双向波动不可避免。就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近期进展情况,官方媒体援引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发布的《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称,将在试验区内做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逐步扩大人民币在境外的流通和使用,并在珠海横琴和深圳前海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先行试验。

  对此,受访专家表示,相关机构的表态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大进步,不过,推进过程中也需注意在监管法律和措施等方面的配套建设,规避可能的风险。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专家闫小娜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长期趋势,在其逐步实现的过程中绕不开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一环节。“去年年底,美国曾拿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有待推进来质疑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人民币要顺应国际化的大趋势,顶住前期舆论带来的压力,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就势在必行。”闫小娜指出。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国际金融处博士后梁猛也表示,此举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重大进步。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开放后,货币基本可实现自由兑换,这样会进一步加大我国经济对外开放的力度,对我国的证券市场、金融市场与国际接轨至关重要,买家由只局限于国内扩大到全球市场,有助于提升我国证券市场和金融市场的规范性。

  “这样的主动对外开放要比被动开放好得多,而且必须主动开放,否则外界会试图找到你的短板,然后沿着这条短板猛攻,直到攻破一条血口子为止,那样的被动开放非常有损我国经济发展。”梁猛比喻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室主任陈道富指出,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是我国外汇管理部门一贯的长期的工作,几乎每年都提到。他进一步指出,这一进程有利于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基本条件,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一定的资本开放作为基础。陈道富同时指出,应该注意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虽然可以助力于人民币国际化,但二者的进程并非完全一致,还要根据经济等其他因素做出综合考量。

  过程中困难犹存

  受访专家在肯定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正面作用的同时,也纷纷表示,人民币在外汇交易市场中所占份额相对较少,推进资本开放中仍然困难重重。“人民币在外汇交易市场中的所占份额很少,大约处在小于0.5%的平均水平。”闫小娜指出。“当前,我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中仍处在较低位置,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的规模不大。因此,对于国际金融市场的既定规则,我们只能做个接受者。”梁猛指出,当下我国要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那样做政策清理,调整证券和金融市场的监管法律和措施,形成配套的政策体系。梁猛同时指出,我国要注意防备被投机机构过度炒作的危险,注意把控资本项目开放的不利方面,注重监管,在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的同时保持经济的稳定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报网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