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四险企半年净利差强人意 计提减值接近利润总和

时间: 2012-09-01 22:10:25 来源: 今日早报  网友评论 0
  • 2012年上半年,太保寿险银行渠道保费业务收入为217.09亿元,同比下降22.5%,在总寿险保费中占比由去年同期的51.31%大幅下降至39.3%。中报显示,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资产减值计提分别高达151.2亿元、 39.12亿元、24.32亿元和20.16亿元,总计达234亿元。

  计提减值接近利润总和

  四险企半年净利差强人意

  计提减值接近利润总和

  截至8月30日晚间,四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2012年半年报全部收悉,业绩有涨有落,表现各不相同,但净利润的差强人意成为寿险业的“通病”。

  据各家中报,2012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遭遇滑铁卢,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25.67%和54.64%,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净利润虽幸免于“下跌”,但同比增长降至个位数,未能重现去年两位数增长的盛况。

  靠承保和投资两张嘴吃饭的保险业,经历了巨额投资浮亏和业务增速放缓双重打击。今年上半年,上市保险公司因投资浮亏达到一定标准,减值计提总额达到234亿元,接近四家公司净利润总和。

  不过,随着保险公司浮亏渐次释放、投资渠道放开以及业务转型渐现成效,下半年经营表现有望转好。

  银保占比持续下滑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恰可形容2011年以前银行渠道对保险行业的重要性。此前保险公司超5成保费收入来源于该渠道,堪称保费增长发动机。

  2011年以来,这一态势开始受到猛烈冲击。银保新政实施和理财产品冲击带来的影响深远和持久,正在改变整个行业的经营生态。

  2012年上半年,太保寿险银行渠道保费业务收入为217.09亿元,同比下降22.5%,在总寿险保费中占比由去年同期的51.31%大幅下降至39.3%。

  而这并非一家之景。中国人寿的个险渠道和团险渠道均获得不俗增长,仅有银保渠道保费同比减少220亿元,银保渠道保费在总保费占比由去年同期的48.3%下降至39%。

  新华保险则像一匹黑马,意外地在个险、团险以及银保等渠道都实现正增长。但细究不难发现,其银行渠道首年保费收入同比也下降了12.9%。

  平安的银保业务更是同比大降43.5%,其中新业务首年趸缴保费收入下降59.84%。不过,由于在上市险企中,平安寿险对银保渠道的依赖度相对有限,2011年寿险营销员渠道规模保费收入占比高达85.45%,使得公司在2011年以来的寿险转型中受影响较小。

  减值计提达234亿元

  如果说承保利润是保险公司实现利润的一条腿,投资收益则是另一条腿,甚至可以说是保险业尤其是寿险业的主要盈利来源。其中,占比不到20%的权益资产变动对于保险公司净利润的波动影响尤其显著。

  2011年以“股债双杀”给四大上市保险公司带来当年累计投资浮亏至少450亿元。今年上半年股市曾一度出现交易性机会和定息类资产收益上升,保险公司借机消化了不少浮亏,但仍有不少因为亏损时间和亏损数值达到会计计提标准需要减值计提。

  中报显示,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资产减值计提分别高达151.2亿元、 39.12亿元、24.32亿元和20.16亿元,总计达234亿元。

  这些减值计提无疑大幅拉低了了保险公司净利润和总投资收益率。2012年上半年,国寿、平安、太保以及新华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2.83%、3.7%、3.9%、1.8%,分别较2011年同期下降了1.67、 0.5、0.5和0.4个百分点。

  但同时也应看到,此次减值计提后,保险公司目前所留浮亏已经大幅减少。例如国寿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下浮亏由年初的194.6亿元已减少至8.5亿元。

  目前,平安、新华、太保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下浮亏仍分别达到110.5亿元和36.8亿、55.6亿元,仍有一定减值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