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数百吨进口乳品上质检总局黑榜

时间: 2012-08-24 14:05:04 来源: 三湘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总计0.093吨的吉莱牛乳,0.036吨寿尔牧场牛奶因超过保质期,1.37908吨总统牌消毒奶因被检出乙酰化双淀粉己二酸酯,均在进入国门之前被销毁。近两三年来,国内品牌安全问题频发让消费者逐渐将购买注意力转移到进口食品上,尤其是婴幼儿奶粉。

\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进口产品不合格名单 资料图

  数百吨进口乳品上质检总局“黑榜”

  进口食品并不绝对安全 购买时“三看一索取”更保险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官网上发布了最新一期《进境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这份名单显示,澳大利亚产亨氏婴儿配方奶粉,韩国进口的乐天蛋黄派等多达126种进口产品均因质量不合格在入境时被拦截。记者走访发现,名单中有不少品牌的产品在长沙有售。

  据记者统计,综合今年上半年该局公布的数据,因各种问题超过380吨的“洋乳品”遭到退货、销毁处理。

  事件:“洋乳品”不合格被拒入境

  记者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这份名单中发现,这批不合格食品中乳制品占有大部分的比例。其中,0.072吨产自澳大利亚的亨氏婴儿配方奶粉因“维生素B2超标,泛酸未达标准”遭到退货处理。

  另外,总计0.093吨的吉莱牛乳,0.036吨寿尔牧场牛奶因超过保质期,1.37908吨总统牌消毒奶因被检出乙酰化双淀粉己二酸酯,均在进入国门之前被销毁。

  据查,如果人体维生素B2摄取过多,可能会引起瘙痒、麻痹、流鼻血、灼热感、刺痛等;而奶粉中的泛酸未达标准时,可导致儿童出现烦躁不安,消化不良,抗体产生明显减少等症状;乙酰化双淀粉己二酸酯被国家明令禁止添加在食品中。

  本土:进口食品销售如常

  20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几大商场超市,沃尔玛超市内的亨氏婴幼儿配方奶粉有超金康儿高、超金智儿高、超金学儿高三个品种在售,分400g、900g两个规格。平和堂内未见亨氏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过两家超市的货架上都摆放着乐天蛋黄派,包装盒都显得十分陈旧,记者在店内均逗留15分钟未见顾客购买。

  在沃尔玛采访过程中,服务员及不少受访顾客都表示对“亨氏奶粉有问题”这一情况并不清楚。“亨氏的奶粉也有问题么?现在进口的奶粉也这么不靠谱啊!老是出现质量问题。”正在挑选奶粉的邓娇女士如此感叹。

  部门:有不合格产品将下架

  省工商局食品处处长孔凡哲表示,省内市场上在售的进口食品,只要是通过合法正规渠道进入市场的,都经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的相关检测,质量是有保证的。他告诉记者,近期省工商局食品处并没有对市场上的进口食品进行抽检的相关计划。但如果进行售卖的进口产品在质量上出现任何问题,将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的相关通知、抄报对相关产品进行立即下架的处理。

  小贴士

  “三看一索取”购买进口食品更安全

  在购买进口食品时,消费者其实只要做到“三看一索取”,就能为您在购买进口食品时扣上一把安全锁。

  1、要看中文标签。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的相关要求,中文标签上必须标明进口产品的名称、成分、原产地、生产日期、储存方法和国内经销商的相关联系方式。

  2、要看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消费者可以向经营者索取经销店铺由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开具的检验检疫合格证明。

  3、要看产品的CIQ标志。 凡是通过正规渠道报关、报质检,经过海检检疫,菌落在合理范围值内的进口产品,都贴有“中国检验检疫(China Inspection Quarantine)”的英文缩写“CIQ”标志。

  4、索取正规销售发票。购买进口食品时,尽量向经销商索取正规的销售发票,以确保如果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有维权的相关依据。

  记者手记

  不可盲目“崇洋媚外”

  20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长沙市黄兴南路步行街对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针对近日质检总局发布126种进口食品质量不合格的名单,几乎所有受访者都表示毫不知情。但提到“是否感觉进口食品更安全”的问题时,大多数受访者都以肯定态度回答。

  近两三年来,国内品牌安全问题频发让消费者逐渐将购买注意力转移到进口食品上,尤其是婴幼儿奶粉。不少消费者认为,进口食品虽然价格较高但质量更有保证。因此,即使进口产品的价格大多超出国内同类产品三分之二,甚至超出一倍,消费者也心甘情愿“被宰”。

  事实上,不少专业人士曾多次通过媒体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奶粉时应谨慎,不可盲目“崇洋媚外”,因为洋奶粉也并不是绝对安全的。即使要购买洋奶粉等进口食品,也应前往质量有保证的大商场,最好不要通过网络或者其他渠道购买未经国家检测的食品。尤其是,很多进口食品并非针对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的,其所含各类营养指标也未必适合中国消费者,因此消费者在选择时,应多看多比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