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洲资金撤离 亚太融资市场艰难

时间: 2011-11-25 14:48:41 来源: 环球外汇网  网友评论 0
  • 数周来,亚洲银行和企业借贷成本急剧飙升,因欧元区银行缺乏资金,纷纷将海外资金回撤并削减贷款。印尼央行已提供一项工具,以央行所持美元来交换印尼卢比债券,正是为了避免投资者匆忙撤离该国市场转入避险资产。

  数周来,亚洲银行和企业借贷成本急剧飙升,因欧元区银行缺乏资金,纷纷将海外资金回撤并削减贷款。就目前情况来看,这只是融资市场痛苦的开端。

  受欧债危机的打压,亚太地区的印度,韩国,印度尼西亚最为脆弱,印度和韩国的银行融资主要依赖外资,印尼则是因为外国人持有大量高收益债券。此外,批发联贷市场的借款人正在试图向避险投资者借入长期资金。

  许多迹象显示未来还有更多痛苦要忍受,这些迹象除了来自信贷市场,也可以从互换价差稳步走升、成交萎缩、远期汇价走高与央行增加干预看出。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的信用策略师Krishna Hegde称:“这是欧洲银行资本短缺对亚太地区造成的第一轮冲击。”

  一般来讲,欧洲银行在亚太市场的联合贷款和贸易金融非常活跃,这些银行以前一直是资产的购买者,目前已经成为售出者。

  Hegde表示:“这依赖于欧洲主权债务如何演变,未来将有更多压力,需要削减的资产数量确实很多。”

  欧洲银行业对亚洲估计有约1.6兆(万亿)美元风险敞口,还不包括在货币市场的放贷,若欧洲银行业者全面撤退,恐怕将会导致类似2008年底的流动性紧缩。

  美元融资持续紧张,即便情况相对稳健的银行,如澳洲的银行,除非有极高的利率,各地投资者都不愿把资金借给任何一家机构,它们的融资成本也已上涨。

  以日元和美元互换成本为例,目前该成本徘徊在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准附近。除了这部份,日本货币市场其实流动性极为宽松,因此这种紧张现象一个解释就是,欧洲的银行业者与借款人正设法在海外市场以较低代价筹集美元资金。

  一年期美元兑日元交叉货币基准互换上周一度扩大至负77个基点,为2008年10月以来最宽,周四时接近负74个基点。

  印度卢比已被推到纪录低点,因为市场担心,为印度巨额经常账逆差提供融通的大量证券资金流,恐怕会很快消失踪影。印度的银行业者目前每天从央行回购窗口借入大量资金。

  印尼央行已提供一项工具,以央行所持美元来交换印尼卢比债券,正是为了避免投资者匆忙撤离该国市场转入避险资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