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入世十周年 我国高技术产品贸易曲折前行

时间: 2011-11-24 14:14:20 来源: 新华08网  网友评论 0
  • 入世十年来,我国高技术产品进出口贸易取得了快速发展,在贸易额、进出口产品结构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进口方面,除了进一步敦促发达国家放宽对华出口的不合理限制之外,还应“练好内功”,为高技术产品的引进创造更好的国内环境。

   入世十年来,我国高技术产品进出口贸易取得了快速发展,在贸易额、进出口产品结构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分析显示,“十二五”时期,国内外形势有利于我国高技术产品贸易发展,但仍需克服重重阻碍。政府和相关企业应抓住机会,实现突破。

  ——促进高技术产品出口政策体系渐趋完善

  据统计,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从2001年的464.5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4924.1亿美元,绝对值增长了近10倍,且其占我国出口贸易总额的比重也由2001年的17.5%提高到2010年的31.2%。高技术产品出口的迅速增长,离不开十年来我国着力打造和完善的一套扶持政策体系。

  2003年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相继制定了《科技兴贸行动规划》《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目录》等一系列促进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政策措施。其中《关于进一步实施科技兴贸战略的若干意见》在资金扶持、出口信贷、出口信用保险、便捷通关、检验检疫等方面为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提供便利,初步建立了科技兴贸政策体系框架。

  此外,国务院还制定了促进诸如软件等个别产品出口的特殊政策,并对高新技术产品实行了优惠的出口退税政策。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使我国高技术产品出口环境得到完善,出口额呈逐年增长态势。

  与此同时,为了鼓励国内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国务院、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制定政策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于2010年发布,其中涉及的各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也在紧锣密鼓地制订。

  虽然我国高技术产品出口增长势头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出口附加值低。目前我国的比较优势领域主要还是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品,技术附加值相对较低。二是对外技术依存度较高。我国高新技术出口产品对外技术依存度在50%以上,大量出口产品使用的技术依赖于国外引进,科技创新能力在主要贸易国家中仍处于中等偏下水平。三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性品牌缺乏。从贸易的产品结构看,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性品牌,出口以低端产品和中间产品为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08网 作者:杨光 王昆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