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香港阻击人民币套汇

时间: 2011-11-28 17:17:00 来源: 财经国家周刊  网友评论 0
  • 在今年9月首次出现离岸人民币汇价显著低于在岸人民币汇价的情况后,一些机构开始通过跨境贸易方式进行人民币无风险套汇。对此,11月8日,香港金管局向参加香港人民币业务的银行发出一份特别指引,意在加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监管。

  在今年9月首次出现离岸人民币汇价显著低于在岸人民币汇价的情况后,一些机构开始通过跨境贸易方式进行人民币无风险套汇。

  对此,11月8日,香港金管局向参加香港人民币业务的银行发出一份特别指引,意在加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监管。

  在指引中,金管局对跨境贸易的真实性和平仓资格作出了详尽规定,并收紧了人民币跨境贸易的合规查核要求。

  根据指引内容,客户需向参与行提交多项文件以证明跨境贸易的真实性。同时若银行有不符合资格的人民币持仓,除会被要求拆仓还原外,对屡次违规的可能会被暂停清算行平仓活动。

  这是自2009年香港与内地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以来,金管局在人民币结算业务监管问题上最为严厉的一次行动。

  “金管局意在通过向银行进行资料搜集和分析,以及加强现场审查来监管参加行及清算行的人民币业务情况,以确保人民币业务在合规以及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发展。”香港金管局发言人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

  汇差倒挂引发套利

  金管局此举事出有因。9月22日,香港离岸市场上人民币汇率一改往日攀升的势头,出现显著下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价(CNH)较在岸人民币汇价(CNY)出现“倒挂”,即离岸人民币比在岸人民币便宜。

  一般而言,离岸人民币比在岸人民币要贵,主要原因是在国内资本账户管制前提下,境内外人民币无法自由流通,导致香港人民币存量有限,而需求又较大,造成离岸人民币出现一定的溢价。

  9月23日,在CNH与CNY出现“倒挂”的第二日,作为香港唯一的人民币清算行——中银香港挂出一则公告,称该行通过贸易结算从其他银行购买人民币的40亿元配额已经耗尽,已暂停通过贸易结算从香港参与银行购买人民币。在此后的一个月内,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价明显走弱。至10月第三周,人民币已连续四周出现贬值信号。其中,9月30日一年期无本金交割远期(NDF),显示市场预期人民币将在一年后贬值0.79%。

  与境外市场看空人民币形成对比的是,在岸人民币市场上,人民币中间价仍在上涨,9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下新高,9月30日更是突破6.36关口,报6.3549;令离岸、在岸人民币汇价差距进一步加大。

  “全球宏观环境的变化是本次‘倒挂’的主要原因。”招商证券(香港)研究部宏观经济分析师谢亚轩博士称。

  其表示,9、10月以来出现的CNH与CNY倒挂,是全球风险溢价上升带来的资产选择行为。由于9月以来欧债违约风险加剧,投资者为求避险大量买入美元,抛售诸如人民币等非美元资产,导致了离岸市场上人民币汇率大跌,而在岸人民币汇率因受控制而变化幅度较小,所以二者出现“倒挂”。

  “这只是一种短期现象”,谢亚轩这样认为,“长期看来,人民币升值还有较大空间。”

  招商证券(香港)在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9、10月出现的人民币连同其他亚洲货币同降的情形并非首次,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亚洲主要货币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出现对美元的大幅贬值,贬值幅度普遍超过30%,持续时间大概在8个月左右。而当金融危机过去,这些货币又恢复了对美元的升值通道。

  该报告认为,“不可因此判断人民币升值趋势的结束。”与此印证的是,进入11月份,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与在岸汇率的差价已大幅缩小,11月14日离岸人民币汇率6.3565,仅比在岸汇价6.3552高13个基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