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内地商业银行如何参与

时间: 2011-11-21 16:22:08 来源: 当代金融家  网友评论 0
  • 长期来看,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深度发展为内地商业银行分析、把握香港地区客户需求,拓展离岸市场人民币金融产品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也在客户需求变化、交易业务难度增加、风险管理难度加剧及适应香港与内地监管要求等方面,给内地商业银行带来了诸多挑战。

  内地商业银行应把握香港与内地人民币资金流通渠道日益拓宽的机遇,根据两个市场特点与价格走势,挖掘、培育客户需求,针对性地开展产品研发与市场分析,为客户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在香港离岸市场建设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2011年8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香港出席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公布了一系列中央政府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深化内地和香港经贸、金融等方面合作若干新的政策措施,其中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相关政策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我们通过对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产生背景与发展现状的研究,分析了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给内地商业银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而提出了内地商业银行参与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相关政策性建议。

  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

  (一)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产生背景

  建立和发展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既是香港与内地经济金融合作不断深化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从支持香港与内地经济金融合作角度看,随着两地之间人员交往的日益增加和两地贸易投资的不断发展,香港地区人民币支付、兑换,及利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和投资结算等需求日益旺盛。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角度看,扩大流通范围、建立离岸市场、拓展回流渠道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然过程:首先是国际贸易结算中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交易要达到一定比重;其次是在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的条件下,建立具有一定规模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人民币保值增值方式,增强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意愿;最后是逐步拓宽离岸市场向内地市场的人民币回流渠道。

  香港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优势。一是香港是内地重要的国际贸易窗口,内地一直是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2011年前6个月,经香港地区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超过8000亿元。二是香港既是内地企业重要融资平台,也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窗口。截至2010年末,中资企业上市公司市值11.9万亿港币,占香港股市总市值的57%;内地企业对香港直接投资近2000亿美元,约占内地全部对外直接投资总量的六成。三是香港作为国际性金融中心,金融市场国际化水平较高,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四是香港金融监管体系完备、健全,具备成熟的金融基础设施,随着金融活动的日趋复杂,及金融创新的不断发展,将为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二)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现状

  国家“十二五”规划为香港带来历史性机遇,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近期表示:“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已具雏形,并且是支援人民币业务在全球各地发展的主要平台。”

  一是香港人民币业务自2004年推出以来,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于2009年7月推出之前,参与人民币业务的香港地区银行(香港参加行)主要提供存款、兑换、汇款、扣账卡及信用卡、支票,以及认购与买卖人民币债券等零售银行服务。自2009年7月开始,香港参加行提供的服务更多元化,包括新增了贸易融资的服务。

  二是近年来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快速增长。贸易结算和内地旅游者在香港的消费成为香港人民币存款增加的主要来源,截至2011年6月,存款总量已达5536亿元人民币。特别是自2010年7月19日《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签订后,香港的人民币存款量陡增,并在此后保持快速上升态势。

  三是离岸人民币资金投资产品相对匮乏。尽管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逐年扩大,2011年前7个月,共有接近700亿的人民币债券发行,较去年全年增长95%。但相对于快速增长的人民存款规模,各类人民币投资产品数量有限,整体看,香港的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呈供不应求的趋势,市场潜力较大。

  四是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的回流渠道正逐步拓宽。2009年启动了境外央行、港澳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境外参加行等三类机构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工作。近期公布的中央支持香港六大措施中也包括了支持香港使用人民币在内地直接投资,允许人民币境外合格投资者投资境内证券市场等。这些举措均为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回流内地市场提供了渠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当代金融家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