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对埃贸易风险升级 警惕货款拖欠

时间: 2011-11-28 09:34:23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目前,中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埃及的国内政局加大动荡,使中国出口埃及受到波及。江雪等被访企业人士也认为,国内出口埃及的商品多为日用品,随着埃及局势的逐步缓和,对埃及出口将很快恢复和改善。

  目前,中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埃及的国内政局加大动荡,使中国出口埃及受到波及。不仅如此,据不少外贸企业反映,中东地区的客户拖欠货款现象也比较严重,很多企业都在通过增加预付款比例和加强利用出口信用保险等方式规避收汇风险。

  欧债危机尚未退去,埃及冲突升级又为中东外贸市场增添一份紧张气氛。目前,埃及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五大贸易伙伴,2010年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达到70亿美元。然而,今年以来,江苏昆山、浙江义乌以及广东的不少外贸企业对埃及的出口量均有所下降。

  据义乌市外经贸局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义乌对埃及出口量在非洲各国中最大。2011年前10个月,义乌对埃及外贸出口总额为3189万美元,同比下降了14.78%。

  出口埃及受阻

  义乌市工商局最新一期《市场信用指数分析报告》显示,交易活跃指数降幅较大,从今年二季度的月均144.65点降至三季度的月均135.83点,下降6.1%。

  昆山市一家电池出口企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受近一阶段埃及局势动荡影响,该企业出口埃及的部分业务还未恢复正常。而昆山目前有多家企业输往埃及业务被迫暂停,单月报检出口仅3批,出口埃及产品批次同比下降70%,金额下降了16.1%。

  浙江珠光集团工艺灯具有限公司的江雪表示,除欧洲外,中东地区是中国小商品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利比亚内战结束后,当地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订单及客源尚未完全恢复。“目前埃及冲突升级,最近一两个月公司基本上没往埃及出货,10月起埃及的订单就停了,之前公司每个月都有几个柜发往埃及。”江雪说。

  然而,江雪等被访企业人士也认为,国内出口埃及的商品多为日用品,随着埃及局势的逐步缓和,对埃及出口将很快恢复和改善。

  警惕收汇风险

  采访中,不少企业反映,因中东地区政局动荡,客户拖欠货款现象严重。有关专家提醒,鉴于埃及政局不稳,其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更多,企业在接单时应更谨慎。“为了避免订单流失,许多企业只能无奈接受货款拖欠,增加了交易的风险。”深圳市美凯德进出口有限公司的黄经理表示,一旦国际社会决定对埃及进行制裁,货款将很难通过银行等正常金融渠道回流。

  与美凯德情况相同的企业不在少数。据记者多方了解,目前很多企业都在通过增加预付款比例和加强利用出口信用保险等方式规避收汇风险。

  据新华保险银行业务部的钟裴东介绍,现在业务部对涉及埃及的出口保险非常关注,相关保单的出险几率较其他国家和地区要高一些。他提醒,企业对于货款结算方式和协议条款要留神,特别要警惕大笔订单,尽量采取现金交易方式。

  此外,投保出口保险也是对抗风险的选择。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佛山办事处负责人称,目前出口信用保险这一业务不设出口额门槛,业务品种也灵活多样,除了收汇保障以外,还有客户资信调查、融资等多种业务。

  商务部有关部门也鼓励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规避收汇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