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个人均重新青睐外汇 人民币升值或反转

时间: 2011-11-28 10:33:0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付汇售汇率高出收汇结汇率2.06个百分点,结售汇顺差环比降幅接近九成  种种迹象表明,近期企业、个人购汇意愿提升、结汇意愿下降。除了顺差急剧收窄之外,企业、个人的购汇意愿在2011年10月份超过结汇意愿:10月份我国收汇结汇率为61.67%,付汇售汇率为63.73%,这是在2010年6月份以后,收汇结汇率首次超过付汇售汇率。

  付汇售汇率高出收汇结汇率2.06个百分点,结售汇顺差环比降幅接近九成

  种种迹象表明,近期企业、个人购汇意愿提升、结汇意愿下降。业内人士认为,居民舍本币求外币的背后,从某种程度上暗示着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预期的微妙变化,长期以来的人民币升值预期或正在酝酿一轮反转之势。

  11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公布了《2011年10月银行代客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数据显示,2011年10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32亿美元,与9月份相比,环比下降87.6%。

  除了顺差急剧收窄之外,企业、个人的购汇意愿在2011年10月份超过结汇意愿:10月份我国收汇结汇率为61.67%,付汇售汇率为63.73%,这是在2010年6月份以后,收汇结汇率首次超过付汇售汇率。

  购汇意愿提升 结汇意愿下降

  外汇局数据显示,2011年10月份,银行代客结汇为1152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1121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32亿美元;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为1868亿美元,对外付款为1759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收为109亿美元。

  收汇结汇率是指企业、个人跨境收入中将外汇卖给银行的比例(即收汇结汇率=结汇/跨境收入);付汇售汇率是指企业、个人跨境支付中,从银行买入外汇的比例(即付汇售汇率=售汇/跨境支付),因此,前者反映企业个人结汇意愿,后者反映购汇意愿。

  据此计算,10月份我国收汇结汇率为61.67%,付汇售汇率为63.73%,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2010年6月份以后,付汇售汇率首次超过收汇结汇率。

  最近几年,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企业、个人将外汇结汇的意愿有所增强,而从银行购买外汇的意愿总体下降,这在数据上体现为收汇结汇率大于付汇售汇率。

  2010年6月时曾短暂出现过收汇结汇率小于付汇售汇率的情形,那时的收汇结汇率为67.31%,而付汇售汇率为67.40%,二者仅相差0.09个百分点,但是,在随后的几个月中,收汇结汇率上升,付汇售汇率下降,二者差距再次拉大。

  2011年10月,付汇售汇率在时隔1年零3个月后,再次超过收汇结汇率,与前一次付汇售汇率仅高出收汇结汇率0.09个百分点不同,此次付汇售汇率高出收汇结汇率2.06个百分点。

  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人民币汇率预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逆转,并进而影响到了国际经济参与主体的行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由曦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