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探索出口企业减损思路

时间: 2011-11-25 10:26:32 来源: 江门日报  网友评论 0
  • 国内A公司主要从事家具、竹木工艺品、塑料制品、室内外装饰品等工艺品的生产与销售,从业经验丰富,产品主要销往日本、东南亚、中东、美国及西欧各国。2010年8月中旬,A公司向希腊买方B公司出口一批木制家具,货值约2万美元,出运前收到30%预付款6000美元,双方约定A公司收到余款1.4万美元后再向B公司寄送提单原件。

一、基本案情

国内A公司主要从事家具、竹木工艺品、塑料制品、室内外装饰品等工艺品的生产与销售,从业经验丰富,产品主要销往日本、东南亚、中东、美国及西欧各国。

2010年8月中旬,A公司向希腊买方B公司出口一批木制家具,货值约2万美元,出运前收到30%预付款6000美元,双方约定A公司收到余款1.4万美元后再向B公司寄送提单原件。然而,应付款日至,B公司虽多次承诺付款,但A公司一直未收到款项,谨慎起见,A公司仍控制提单原件未寄出。

因A公司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的客户,且题述出运已按时申报并纳入中国信保的承保范畴,因此,A公司与买方多次沟通无果后,于2010年11月中旬向中国信保通报可损。中国信保接到报损后,立即介入勘察,同时指导A公司积极减损。

据了解,截至报损日,货物已滞留埃及港口近2个月。A公司反馈货物系刨花板贴纸的衣柜,在当地市场转卖性不佳,难以直接在当地进行专卖。如果退运回国,不算差价,费用损失估计1.6万美元,与货值相当。基于此,A公司一度考虑作弃货处理。

中国信保认为弃货只能是最后的“无路可走”,损失无法通过后续追偿予以弥补,因此不建议A公司在进行其他尝试前轻易放弃该批货物。另一方面,考虑到货物的特殊属性,中国信保判断如果能让买房提货可能是最优方案。于是,中国信保立刻通过邮件、电话联系B公司,展开海外调查。

在海外调查过程中,B公司明确认债,表示因公司财务遭遇困境,无法按约定付款提货,对此表示深深的歉意。同时,B公司还多次向信保勘察人员表达收货意愿,并承诺付款,但表示筹措款项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A公司也希望双方能够继续合作。

经过多次的电话沟通,中国信保判断B公司认债态度良好,具有强烈的收货意愿;然而B公司短期内无法筹措足额款项赎单提货,货物如继续长期滞留港口,中国信保担忧高额的滞港费用会令B公司望而却步,最终落入“有心无力”的弃货窘境。

为最大程度减损,在B公司出具《保证函》保证2011年2月底之前支付余款1.4万美元的前提下,中国信保同意A公司寄送提单原件,放货给B公司。同时,中国信保对于A公司的未收汇损失进行了足额赔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何家林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