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助河北中小外贸企业抢订单拓市场

时间: 2022-06-20 13:06:30 来源:   网友评论 0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年出口额从84万美元增长到2000多万美元,位于石家庄晋州的辰泰滤纸有限公司近年来市场不断拓展,从一家小微企业迅速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6月2日,辰泰滤纸总经理李阔告诉记者,该公司目前已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滤纸生产商,企业发展与中国信保的支持紧密相关。“我们2007年7月正式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积极利用其独特功能,放宽了交易支付条件,客户群不断扩大。受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及汇率波动影响,有个别客户无法付款,中国信保为我们提出了建议,并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受理案件,及时赔付到账,缓解了企业现金流紧张的状况。”李阔说。


生产粮食清选机械的石家庄聚力特机械有限公司产品主要出口非洲、东南亚地区,近两年来自欧洲国家的订单也纷至沓来。


该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孙旭成介绍,出口信用保险给该公司最大的帮助是开拓了新的市场,以前不敢拿、不愿拿的订单,现在也有底气接了。做国际贸易最担心是碰到不好的客户,货发出去了收不到尾款,中国信保可以在业务开展之前,就对相关国家和客户做深入资信调查,进行风险识别,预警哪些买家有欠款风险。


“我们去年出口非洲的一批货的信用证,银行迟迟不给付款,中国信保监测到了这个情况,帮助我们走理赔程序,快速支付理赔款,降低了公司损失。”孙旭成说。


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通行的支持外贸企业的政策措施。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要求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河北省围绕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外贸工作,也出台了专项支持措施,强化信保服务,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承保覆盖面和规模。


1至5月,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支持全省外经贸规模达到61.17亿美元、同比增长16.96%,服务企业1561家,支付赔款546.6万美元,为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9.51亿美元、同比增长4.22%。其中,服务小微企业939家,占服务企业总数的60.15%;支持小微企业出口承保金额11.55亿美元,同比增长10.21%;向小微企业支付赔款365.55万美元,为27家小微企业提供保单融资增信支持2157.92万美元。


为支持“专精特新”外贸企业成长,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确定了46家“小巨人计划”重点支持企业,并与中行河北省分行签署《支持培育“专精特新”外贸企业联合行动宣言》,携手打造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联合开展惠企服务,助企开拓海外市场。


为更精准、更便捷地服务外贸企业,中国信保相继推出“信步天下”APP、“资信红绿灯”等多个数字化产品,企业不仅可以通过网络办理信用保险业务,还可以快速查询海外国家、行业、企业的风险信息。“资信红绿灯”就是其中一项海外企业资信快查工具,用户只需扫描企业名片或输入关键信息,就可以在数秒内获得红、黄、绿色的不同评价,快速了解海外企业的资信状况。


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阎际发表示,受多种因素影响,不少外贸企业面临减产停产、物流运输不畅、原材料成本上涨等阶段性问题,经营压力攀升。中国信保出台了降低企业成本、优化承保条件、提升理赔效率等十余项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差异化支持服务政策,该公司将帮助河北企业“用足用好”这些政策和服务,增强接单信心,为稳住外贸基本盘做出贡献。


【来源:长城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