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护航江苏中小微企业稳健前行

时间: 2022-06-20 13:04:58 来源:   网友评论 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疫情叠加多重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受到较大冲击。成本难降、融资难求、订单难找,眼下成为不少中小微企业的心头烦恼。


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要求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企业覆盖面”,这是《政府工作报告》连续第八年对中国信保提出部署要求。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扩大出口信保短期险规模,缩短赔付时间”。5月9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出“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针对性降低短期险费率,优化理赔条件,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5月26日,国办印发《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承保覆盖面;优化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承保和理赔条件,缩短理赔时间;鼓励银行和保险机构深化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合作,强化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融资增信支持,增加信保保单融资规模”。


围绕政策部署要求,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推动为中小微企业减负纾困。今年1-5月,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超1.3万家,支持企业出口95亿美元,向中小微企业支付赔款678万美元,帮助中小微企业提供保单融资增信支持43.6亿元,出口信用保险成为中小微企业保就业、保市场的重要抓手。


创新模式,为企业提供风险保障


今年是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成立二十周年,自成立以来,中国信保始终把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作为政策性履职的重要体现,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覆盖全省、专门服务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专责机构、专门团队、专业力量,推广小微线上作业模式,持续扩大政策覆盖面,为中小微出口企业的成长强势赋能,推动外贸保稳提质。二十年来,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累计服务支持中小微出口企业户数达到2.56万家,支持企业出口超过1200亿美元,向中小微企业累计支付赔款超过2亿美元,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拓市场、促融资、防风险、补损失的支持保障作用。


江苏是全国最早建立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的省份,为全省小微出口企业构建基本出口风险保障制度,向年出口额30—300万美元小微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在政策有力扶持下,江苏省一批小微企业海外发展能力得到明显增强,实现了快速成长发展,企业出口活力明显增强。


无锡瀚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04月,是一家主要出口各种酸碱盐类基础化学原料的贸易型公司,主要市场集中在北美、东南亚地区,交易方式相对比较保守,2015年全年出口约284万美元。2016年瀚脉科技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后,在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的帮助下,企业进一步完善风险内控体系,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瀚脉科技大胆开拓海外市场,由最初的北美、东南亚地区,扩展到欧洲、大洋洲、南美、非洲、中东等地区。2017年,瀚脉科技出口规模达到583万美元;2020年,出口规模达到798万美元;2021年出口规模达到1600万美元。


优化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面对今年以来的疫情冲击,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作用,通过加大承保支持、优化理赔条件、加强资信保障、开展针对性差异化降费等措施,帮助企业保市场、保客户、保订单、保安全、保经营稳定。


常州某车辆零部件生产企业于2022年初向乌克兰出口了一批汽车零部件,后因俄乌冲突爆发,原货物运输的终点站敖德萨港口关闭,买方已经离开乌克兰,货款损失无法避免。在一筹莫展之际,企业负责人想到当初参加了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中国信保报案。接到报案后,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根据有关政策要求,以最快速度推进报损案件的定损、理赔,一个月内将一万多美元赔款支付到企业手中。收到赔款后,该企业负责人专程来到所在区商务局,送出一面绣着“普惠政策助发展 护航企业暖人心”的锦旗,并表示,“由衷感谢商务部门与中国信保,为我们这样的小微外贸企业保驾护航,帮我们挽回了突发事件导致的出口损失,解决了燃眉之急”。


除了快速理赔帮助企业挽回资金损失外,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还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和市场实际需求,积极向总部争取政策资源,加大对重点市场承保支持,满足企业在手订单限额需求,全力扩大承保支持,做到“应保尽保”。江苏好收成农化与某国际知名农作物营养产品巨头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因国际大宗产品价格飙涨叠加疫情影响,买方需加大对中国农化产品的采购,预计企业与买方的年订单金额可超过5000万美元,但是买方提出需要90天付款账期。为帮助企业抢抓订单,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通过买方背景调查、订单摸排等,积极帮助企业争取限额资源,有效帮助企业提升接单信心、扩大出口规模。


提质提效,持续为企业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受外部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国内疫情多发等影响,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明显增加,生产经营形势不容乐观。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中国信保第三届小微客户服务节将以“强小微 优服务”为主题开展中小微外贸企业服务支持活动。


6月8日,中国信江苏分公司在南京举办第三届小微客户服务节开幕式,多项支持小微外贸企业的专题活动将于6月至8月在全国范围集中开展。其中,“强小微”活动重点聚焦服务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中小微企业,通过加强政府合作,与中国银行联合开展“专精特新普惠行”活动等方式为优质中小微企业成长赋能;“优服务”活动将以“送培训”“送融资”“送服务”“送体检”“送案例”的“五送”活动为主轴,对接企业实际需求,在拓展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贸易融资合作的同时,深化数字信用风险管理服务。

服务大局显担当,履职尽责开新局。今年,是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成立二十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将进一步做深做实中小微服务为导向,更好践行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使命担当,为稳定江苏外贸出口发挥好“压舱石”作用。(任晓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