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国际保理和中信保的区别

时间: 2019-11-25 11:15:4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国际保理和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贸易中非常流行的两种业务形式。如果出口企业能对这两种业务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并且能灵活运用去解决贸易中的一些困难,则必定能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主动权。

国际保理和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贸易中非常流行的两种业务形式。如果出口企业能对这两种业务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并且能灵活运用去解决贸易中的一些困难,则必定能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主动权。


国际保理是指保理商为国际贸易中采用赊销等结算方式的企业,提供的包括贸易融资、应收账款管理、进口商信用担保等业务的一种金融服务。


当国内出口企业在采用赊销或承兑交单进行贸易时,由于对买方信用不了解,为保证收汇安全,可以申请做国际保理。出口商在获得保理商审批的信用额度以后,出运符合规定的货物,如遇进口商破产或违约拒不付款的情况,保理商负责赔偿信用额度内的全部款项。此外,出口保理商还为出口企业提供80%—100%的融资,实现货物装船就拿到回款,为出口企业解决流动资金压力。


出口信用保险是国家为推动出口贸易,保障出口企业安全收汇,而推出的一种由国家财政支持的政策性保险业务。


出口商在货物贸易中,可以与中信保签订保险合约,保险公司在对进口商进行资信调查后,审批一定的信用额度。货物出运后,如遇信用风险导致货款无法收回,出口商可向中信保索赔。


两者的差异

一、综合服务水平差异

国际保理是完全建立在商业化运作基础之上的金融业务,能为出口商提供高水平的综合服务,包括贸易融资、催收账款、应收账款风险管理等,并且手续相对简单。而中信保是一种保险业务,虽然也办理账款追收,但手续相当繁琐、周期很长。

二、保障制度差异

典型的保理业务都是无追索权的,出口商可获得信用额度内100%的收款保障。中信保由于是一种非盈利的保险机构,为了稳健经营以及避免企业道德风险,通常只提供60%—80%的风险保障。

三、地区范围差异

保理商出于安全性的考虑,往往只服务于政局稳定、经济较发达国家的贸易。中信保的初衷是鼓励企业出口、大胆采用灵活的贸易结算方式,进口国大多是经济欠发达且政局动荡的国家。


来源:闰隆企业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