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164家金融机构已退出高风险机构名单

时间: 2019-11-26 16:36:3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央行金融机构评级等级划分为11级,分别为1-10级和D级,级别越高表示机构的风险越大,已倒闭、被接管或撤销的机构为D级,其中评级结果为8-10级和D级的金融机构被列为高风险机构。

来源:澎湃新闻 陈月石


中国人民银行11月25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公布了最新的金融机构评级结果。


央行金融机构评级等级划分为11级,分别为1-10级和D级,级别越高表示机构的风险越大,已倒闭、被接管或撤销的机构为D级,其中评级结果为8-10级和D级的金融机构被列为高风险机构。评级指标体系采用“数理模型+专业评价”的模式,重点关注公司治理、内部控制、资本管理、资产质量、市场风险、流动性、盈利能力、信息系统、金融生态环境等九大方面,是央行开展宏观审慎管理和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等工作的基础,评级结果是开展宏观审慎评估、核准金融机构发债、发放再贷款和核定存款保险差别费率等差别化管理的重要依据。


开发性银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银行金融机构及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都在评级范围内。


在24家大型银行中,评级结果为1级的1家,2级的11家,3级的7家,4级的3家,6级的1家,7级的1家。4355家中小机构中,评级结果为1-3级的370家,占比8.5%;4-7级的3398家,占比78%;8-10级的586家,D级的1家,占比13.5%,主要集中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


“总体看,中国中小金融机构整体经营稳健,且近年来通过早期纠正措施,已有164家机构评级结果改善,退出高风险机构名单。部分中小金融机构评级结果较差,客观上一方面是由于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总体上有所放缓,而中小金融机构对宏观经济的变化较为敏感,因此受到一定冲击;另一方面可能部分体现了银行风险管理要求的强化,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分类更加审慎,拨备计提力度加大,从而可能导致一些监管指标有所下降,进而影响评级得分。”报告指出。


从机构类型看,外资法人银行和民营银行的评级结果较好,分别有35.7%和22.2%的银行分布于1-3级;村镇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结果次之,分别有88.9%、75.6%、73.2%的机构分布于4-7级;农村信用社和农村合作银行的结果较差,分别有43.3%和32.7%的机构分布于8-10级。从地区看,厦门、深圳、上海、浙江、福建、青岛、江苏、北京等地区,评级为2-5级的占比超过7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