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透视上亿美元订单背后的“信保方案”

时间: 2019-11-26 10:32:0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从陆路到海上杭企接到价值上亿美元的订单如何规避风险是关键

来源:每日商报


商报讯(通讯员陈秀智记者郑炜)今年7月,一家杭企接到了一个上亿美元的海外订单,目前这家杭企已经收到了近2000万美元的款项,杭企研发并施工的船舶脱硫塔设备已经顺利开工。事实上,这笔款项来得“不一般”,出资方是银行,由银行先行向承建方垫资,资金就是一粒“定心丸”,让买卖双方平添信心和勇气,而促成银行、海外船主以及杭企结成“发展共同体”、把好“安全阀门”的则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随着这一“海上制造”项目的有序推进,浙江信保主动服务开放格局找到了新抓手,通过延伸绿色金融供应链服务,为推动杭州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思路、创造了新模式、注入了新能量。


从陆路到海上杭企接到价值上亿美元的订单如何规避风险是关键


杭州这家企业成立时间不久,主营业务为船舶环保产品的研发、销售,环保工程的设计、供货、施工等,一直以来是国内市场为主,之前的项目经验都是为陆地上的电站提供脱硫塔设备。


根据国际海事组织(IMO)推出的决议,要求全球船用燃料0.5%的硫排放上限将于2020年1月1日强制生效。新决议一出,意味着全球船东都需要有所改变。特别是对于船舶吨位较大、燃料消耗高的船队船主而言,需要通过加装脱硫塔设备等手段来更换设备。变革意味着机遇。面对这场全球船舶绿色环保设备更新的浪潮,这家杭州企业决心“踏浪而行”,其与全球知名船主MSC成功牵手,由杭企为MSC的全球船队提供脱硫塔设备,订单总额价值上亿美元。


机遇和风险是“孪生兄弟”。面对大单,企业反思,单个脱硫塔设备金额就达上百万美元,上亿订单如果延期付款,那么无论从风险角度还是资金周转角度,对企业而言几乎致命。怎么办?关键时刻,企业找到了浙江信保。


既做“黏合剂”又做“安全员”


信保服务让资金有效周转、风险避而远之


在接到企业的求助信息后,浙江信保充分发挥在支持企业承接海外项目上的丰富经验,帮助企业厘清项目背景,设计项目方案防范海外风险和解决资金问题。鉴于浙江信保与银行的良好合作关系,浙江信保为企业搭建了一个融资方案——由银行介入企业与海外船主之间,银行为海外船主提供融资便利,提前支付上亿美元的款项给杭州企业。此举意在两得,一方面解决杭州企业的资金周转问题,另一方面也化解了海外买方支付风险问题。而银行将海外船主的风险转嫁给信保公司,也解决了银行的后顾之忧,增加了银行的授信意愿,让方案切实可行。在搭建项目融资方案、积极推进银行合作、联络海外船主洽谈多方合作的过程中,浙江信保全程服务、全情投入,链条式深入化的服务帮助杭州企业一举拿下了上亿美元的订单。这家杭企也由此打开了通向全球市场的大门,开启“出海”新征程。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信保、银行、企业多方联动、缔结合作的项目得到了各界关注,该项目被列入今年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的成果清单。


浙江信保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浙江信保立足“一带一路”倡议,继续推动政策性职能优势与服务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结合,通过搭建平台、面向多元、延伸服务等举措,推荐国际优质买家对接杭州出口企业,引进国际优质业主对接杭州“走出去”企业,同时联动其他政策性金融机构,为杭州企业参与国际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提供结构性保险和融资方案,当好扩大对外开放的“智者”“推手”和“管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