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如何进行战略管理

时间: 2018-09-23 16:28:00 来源: 世界经理人   网友评论 0
  • 企业战略管理是确定企业使命,根据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综合能力确定企业目标,保证目标的正确落实并使企业使命最终得以实现的一个动态过程。

企业战略管理是确定企业使命,根据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综合能力确定企业目标,保证目标的正确落实并使企业使命最终得以实现的一个动态过程。

企业战略其实就是解决三个问题:

1、为哪些特定群体服务。一个企业制定长期目标时,首先要根据历史成因分析外部环境,在符合国家长期规划和法规的前提下,综合分析自已具备的能力,确认自已的目标客户群。简单一点说就是:企业现在经营什么的,该项目发展前景怎么样,国家政策和地域环境怎么样,参考这些情况,下一步长期准备给哪些客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些客户有哪些需求。

2、配套什么样的经营模式使此群体乐受此服务。客户群体确定下来后,也就确定了企业的使命。围绕着使命,提供忠诚服务,和客户建立朋友式的关系。要尽可能把核心竞争力建立在服务上或核心技术上。围绕确定的服务(产品和经营客户方式)搭建物质条件和工作流程;确定组织机构,建立人力资源系统。

3、如何动态合理管理此过程。企业外部环境总是不断变化的,国家政策、法规会调整,企业所处系统相关技术会进步,企业和客户地沟通方式会改变,人力供需状况会变化等等。任合一点的改变,都会造成经营方式地改变,所以格鲁夫说“企业的变革往往都是从基层开始的”,如果你的企业文化足够优秀,企业第一时间适应了外部变化,经营方式最快调整到位,战略及时调整,企业就会得到井喷式发展。

中小企业如何进行战略管理呢?

1、首先制定企业整体战略。由企业领导团队在综合考虑企业涉及的国家政策和法规情况下,明确企业面对的地域和资源能力,分析预计市场趋势,在企业现具备的能力模型基础上,制定企业未来5—10年经营模式和阶断性经营目标。这就是企业未来一段时间的纲领,所以这个纲领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是要有企业文化支撑的,是符合目标制定原则的。

2、其次要制定业务战略。这里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企业是多业务事业部制或集团,本身业务不是单一的,这样针对不同业务就需要不同的战略规划和战略动态管理经营;二是本身业务是单一的,但在原有业务流程或职能中寻找到新的增值服务,为了保证新的增值服务获得充分发展,需要独立制定战略,以便在资源上相对优先获得供给。业务战略应符合整体战略,应分出主次,以便在资源分配上分出次序。

3、再次要制定职能战略。使各职能部门在保证企业整体战略和业务战略完成的前提下,分步骤匹配相应能力,评估资源需求情况,以及资源匹配节点的标志。这里的资源包含企业经营6要素。

4、最后企业战略是需要动态评估、动态管理的。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总是不断变化;因为企业文化的原因,企业内部也总是不断变化,通过评估,确定企业战略中是否适合现阶段外部环境;围绕战略确定经营管理状态是否与企业内部现状相匹配。如果无法适应外部环境就需要调整战略,如果企业内部没有与企业战略发展相匹配,就要考虑实际情况调整相应的经营管理策略。

中小企业往往因为对企业战略不太清楚而制定一个大而空的企业战略,导致无法成为企业目标,也无法实施,最终只能翻开给别人看一看,成为空中楼阁。

评价企业战略制定是否合理可看以下几方面

1、企业战略是否符合国家法规和政策,是否符合地域特点。

2、企业使命是否有长期发展前景。

3、战略目标从理论上是否有实现的可能。这个一定要算经济帐,一定要考虑企业的综合能力是否能托住目标。

4、是否能发展出适应战略实现的企业精神。

5、阶段目标的职能分配以及实现进程地监督评估制度化和量化。

6、企业战略的实现是否有利于职工职业生涯的发展。

一个企业只有战略合理,才能形成合力,才能集中资源办大事,才能形成持续发展趋势,才能高瞻远睹地破开市场层层迷雾,斩风破浪到达追求的彼岸。

(分享出自:世界经理人  孙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世界经理人 作者:孙宇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