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充分利用信保平台优势,黄石外贸出口“稳得住”

时间: 2018-09-23 16:39:00 来源: 黄石日报  网友评论 0
  • 作为出口企业,遭遇海外买方企图欺诈或侵吞货款、拖欠货款甚至破产倒闭、以各种理由终止合同或要求降价等问题,是最为头疼的。解决这类问题,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是不错的选择。

作为出口企业,遭遇海外买方企图欺诈或侵吞货款、拖欠货款甚至破产倒闭、以各种理由终止合同或要求降价等问题,是最为头疼的。解决这类问题,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是不错的选择。


19日上午,市政府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湖北分公司(简称“湖北信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外贸企业培训座谈会,就扩大我市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和保单融资规模,做实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变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有单盲目接的困境提供支持,近百家外贸企业参加此次会议。


“如果我们在出口之前,海外买方出现问题,怎么办?”“我们是以来料加工为主的中小外贸企业,下单方无理拖欠应付款项怎么办?”……在会议现场,包括新冶钢、大冶有色、华新、美岛在内的多家企业负责人提出担忧。


“信保就是要让企业保障收汇安全,为企业‘走出去’系上‘保险带’。”湖北信保总经理刘正茂说,对于出口企业可能面临的问题,湖北信保以企业为核心,当好企业“保护伞”,提前为企业做出理赔,同时开展海外追偿,帮助企业及时收回货款,有效缓解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过程中遇到的“订单风险”等问题。


刘正茂说,湖北信保将全力支持黄石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添动能,助推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加大对新兴市场出口业务的支持,帮助企业稳定出口市场,加大对重点领域、行业龙头企业、自主品牌、战略性新兴产业及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项下出口企业在手订单以及对小微企业承保的支持力度,对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争取承保资源以及信贷资源倾斜。


截至目前,湖北信保累计为125家黄石出口企业提供了风险保障服务,支持我市外贸出口34.57亿美元,涵盖钢铁、化工、纺织等多行业,包括新冶钢、大冶特钢、华新水泥、美尔雅等龙头企业及百余家小微企业,累计向企业支付赔款85.1万美元。


今年7月,省商务厅发出通告,称将继续搭建全省小微企业(2017年出口额500万美元以下及2018年新开口小微出口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对全省小微企业出口企业实行信保全覆盖,承保期限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单一保单最高赔偿限额为20万美元,企业无需缴纳保费。“对于中小企业,我们做到应保尽保,一月内赔付到位。”刘正茂说。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支持下,我市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市商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1—8月累计完成进出口27亿美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二,同比增长26.9% ,其中出口完成12.8亿美元,位居全省第四,我市经济“外向型”特征进一步凸显,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


链接

出口信用保险是国家为了推动出口贸易,保障出口企业的收汇安全而制定的一项由国家财政提供保险准备金的非赢利性政策性保险业务。


中国信保是我国唯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主要经营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等政策性保险业务。


来源:黄石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黄石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