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的管理危机

时间: 2018-09-09 15:15: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管理普遍存在的问题不少,其中五个方面可谓较为突出:

知识日新月异,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之时,中小企业面临强大的生存压力。事实证明,很多中小企业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要么被兼并,要么转产,要么关门停业,而更多的企业还在求生路上苦苦挣扎。


中小企业管理普遍存在的问题不少,其中五个方面可谓较为突出:


A、忽视团队建设


中小企业在经历了创业期或改制运行了一段时间后,基础得到了一定夯实,这时大多数人会松了一口气,创业初期管理层目标明确,拧成一股绳,群策群力,共同向上的团队精神现已不再现,或者说团队协作已不再得以重视。很多企业到了一定阶段,却难以再有长足发展的动力,主要原因在于管理层没有形成一支强有力的团队,缺乏团队协作的精神,管理层貌合神离,甚至勾心斗角,总是想方设法压倒别人,表现自己,难于同别人协作,导致企业目标、企业文化不能很好地在员工中得以贯输并形成共识。


B、目标变成口号


目标不是支配,不是空想。只有每一管理者把自身愿望与实现企业目标融合一起时,企业目标才得以实现,也就是说设立目标时,应以满足劳资双方为优先。所谓的满足是指在某一时点下,从各个状况而言,双方都能同意的水准。我们很多企业在设立企业目标时,只是由总裁提出或安排一组数据,忽视了管理团队的力量,这样的目标,往往不符实际,只能成为口号。


C、不善于权限委让


权限委让必须遍及全体,合理分权。有一些企业领导总觉得部属不如自己,生怕部属办不好事,凡事亲力亲为,最终自己精疲力竭,深陷其中且不能自拔;有一些领导把工作交给部属,但总割舍不得权限下放,回过头又总是责怪下属连这么小的事情都办不好。成功的领导者总是懂得如何授权委让,特别是企业发展遇上“瓶颈”,停滞不前时,懂得腾出更多的时间,把握全局。


D、责、权、利不明


大多数企业设置了相应合理的职能部门,制订了相应的岗位制度,但为何部门工作总是应付了事,不能独档一面?没有创新、没有进步?关键在于责、权、利不明确,虽然每个人的职责明细了,但往往应有的权力不明确,应得的利益不公平,且一段时间内或长期权力、利益不存在太高的空间让人激发工作的斗志,干得好与不好没太大差别,业绩考核只流于形式。为此,部门中慢慢形成一股怨气、一股惰气,工作自然不会有太好结果。一些领导不去找原因,而是片面认为部门主管有问题换之,结果发现一段时期后,部门工作又回复到了起点。因此,职能化推进尤其要考虑系统问题。


E、营销概念淡薄


市场营销中,人的重要性占70%,物的重要性占30%。一味强调产品高质量、低成本,企业并不一定能成功,或许还会造成质量浪费,低成本产品积压。要在企业中更新观念、树立全员营销概念,重点解决“人”的问题。我们经常提到“服务至上”、“顾客是上帝”等,但在理念上、具体细节上又经常忽略了。日本一客商在考察一家竹制品加工厂,当问及负责人能否按他的设计要求订制产品时,这位负责人说,我们只生产传统的工艺产品,这种设计要求我们做不到。如此观念,企业如何谈创新?如何谈发展?看来我们要更新观念,做好全员营销,仍然任重而道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