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对华贸易逆差创新高 特朗普又“发话”了!

时间: 2018-09-06 16:13:3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周三大幅下跌,隔夜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贸易逆差升至五个月高位,政治敏感度很高的对华贸易逆差则触及纪录高位。在特朗普政府已接连加征关税的背景下,7月美国的贸易数据无疑可谓对其贸易保护主义的

来源:环球外汇网  和讯外汇


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周三大幅下跌,隔夜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贸易逆差升至五个月高位,政治敏感度很高的对华贸易逆差则触及纪录高位。在特朗普政府已接连加征关税的背景下,7月美国的贸易数据无疑可谓对其贸易保护主义的一次“打脸”。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贸易逆差扩大,正值外界普遍预计的政府对另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计划的公众意见征询期结束前一天。而特朗普周三也再度就中美贸易问题发表了关键讲话!目前,围绕贸易战话题的市场关注度仍持续居高不下,可以预见,若相关局势难见缓和,金融市场仍将处于贸易阴霾之中。


美国7月贸易逆差猛增至五个月高位 对华贸易逆差创新高!


美国商务部周三表示,7月贸易逆差扩阔9.5%至501亿美元,因大豆和民用飞机出口下降,且进口创历史新高。贸易逆差已经连续两个月扩大。路透调查的经济学家之前预计,7月贸易逆差将扩大至503亿美元。


其中,7月对华商品贸易逆差飙升10%,达到创纪录的368亿美元。与墨西哥的贸易逆差缩小了25.3%,至55亿美元;与加拿大的贸易逆差大幅扩阔了57.6%,至31亿美元。与欧盟的贸易逆差激升50%,达到176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今年年初,美国政府对钢铝、洗衣机和太阳能面板等商品加征关税,以保护美国的这些行业免受特朗普所说的不公平外国竞争的影响。此外,美国和中国自7月初以来对总计1000亿美元的商品互征报复性关税。


美国贸易逆差在4、5两月曾收窄,因农户抢在7月初中国报复性关税生效前向中国大量出口大豆。但上月发布的一份前瞻性报告已经暗示7月贸易逆差将会扩大。


华尔街日报指出,7月份美国贸易逆差额也创下2月份以来最高纪录。出口下降主要是因为大豆以及民用飞机出货量减少。中国7月初实施的报复性关税对大豆出口构成冲击。此外,进口上升是因为美国人从海外购买更多资本财货、重型车辆和工业用品,这抵消了药物等消费品进口下降的影响。


特朗普政府此前曾表示,消除贸易逆差将使美国经济走上一条可持续、更快速增长的道路。但经济学家称,政府今年早些时候推出的1.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等一些政策将导致贸易逆差进一步扩阔。财政刺激举措提振了消费者和企业支出,吸引了更多的进口。


路透社指出,如果这个趋势在8月和9月继续下去,贸易可能会拖累美国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第二季贸易给经济增长贡献了1.17个百分点,第二季GDP增长年率为4.2%,几乎是首季2.2%增幅的两倍。


在周三美国贸易数据发布后,由于担心特朗普会很快会让与中国的贸易战升级,美国股市走低。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也下跌,而美国公债价格涨跌互现。


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没有准备好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


有意思的是,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贸易逆差扩大,正值外界普遍预计的政府对另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计划的公众意见征询期结束前一天。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表示,美国还没有准备好同中国就贸易争端达成协议,但他表示,将继续磋商。


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针锋相对的贸易战中已经对各自5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了关税,特朗普正考虑再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


“我们同中国的磋商开展的非常好,但我们还没有准备按他们希望的方式达成协议,”特朗普在白宫对记者表示,但他没有阐述细节。


“我们将继续同中国谈判,我非常尊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特朗普表示,“但目前,我们就是无法达成协议。”


美国要求中国改善美国企业的市场准入和保护知识产权、减少工业补贴和削减高达375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而中国则指责特朗普政府实施强硬措施,呼吁进一步磋商。


此前,彭博上周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寻求在9月6日公众意见征询期结束后,继续推进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计划。



特朗普上月稍早在专访时对路透表示,解决与中国的贸易战“需要一些时间”,他没有休兵的“时间框架”。特朗普之前威胁对中国每年向美国出口的全部逾5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上周回应称,“美方所谓强硬、施压的做法对中方没有用,也无益于问题的解决。那些依然认为中国会屈服于恐吓、威胁和无端指责的人该醒醒了。同时,中方对经贸摩擦问题始终持有一以贯之的态度和立场:我们致力于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对等、诚信和务实的对话妥善解决有关问题。相信这符合相关方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元指数短线承压!贸易问题料将继续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在外汇市场上,美元指数隔夜承压下滑,疲弱的贸易数据、美联储官员鸽派讲话以及英镑等主要非美货币短线跳涨令多头承压。周三纽约尾盘,彭博美元即期指数下跌0.2%。



非美货币中,英镑隔夜一度急升,此前彭博援引知情人士报导,德国准备接受一份不太具体的有关欧盟与英国未来经贸关系的协议,以达成英国退欧协议。不过,英镑稍后回吐部份涨幅,因德国称正为英国退欧可能出现的所有情景作准备,包括在无协议退欧。


“我们以前也听到过这类带动英镑上涨的传言,应该谨慎对待,”Markets.com首席市场分析师Neil Wilson在报告中说。“不过,尽管如此,这仍表明英退谈判的总体基调有所缓和,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比达不成协议更大,”Wilson表示。



周三另一颇受瞩目的非美货币当属加元。据外媒报道,加拿大官员和美国谈判人员周三会面进行第二轮谈判。但几乎没有迹象显示双方接近达成协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二的表态显示加方在关键问题上不会做出明显让步。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警告称,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加拿大将是失败的一方,“未来一两天就会见分晓”。


加拿大央行周三则将关键利率维持在1.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加拿大央行表示,加拿大经济的进展符合7月预期,房地产市场活动也开始稳定。美银美林分析师表示,加拿大央行的声明为进一步加息留下了余地,下一次加息时机可能是10月份,因为该央行在声明中表示,近期经济数据强化了将要加息的观点。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全球外汇市场的核心焦点,依然是贸易相关谈判进程的走向,其中既包括了中美两国间的贸易战,也包括了美加之间的NAFTA谈判。


美元年内“守成有余进取不足”!小心明年彻底“翻车”?


据路透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美元今年迄今创下2015年以来最佳年度表现后,在今年余下时间里将守住涨幅,但此后则不太可能维持升势。


自美元4月重拾升势后接受路透访问的外汇分析师中,多数人已预期美元走势将发生逆转,上涨趋势预计不会延续超过三个月。但到目前为止,美元涨势的持续时间已经超过上述预期。


不过,路透在8月31日至9月5日对50多名分析师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美元涨势将逆转,包括新兴市场货币在内的多数货币一年内将走升。美元今年已上涨超过3%。



分析师抱有这种看法,是因为预期美国经济增长动能已经见顶,而且许多支撑美元的因素已经被消化,包括预期中的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升息和中美贸易争端。


“市场并未普遍预期美元将大幅升值,即便考虑到美元兑主要货币在过去曾经长时间走低。美元无疑已经走高较长时间,无论从持续时间还是幅度来看,这波修正性涨势都令人意外,”富国银行外汇策略主管Nick Bennenbroek说。


“但渐渐地,随着财政刺激最终减退...我们预计美元会逐渐走软,而且有迹象显示涨势可能愈发接近尾声。”


虽然中美贸易战没有减弱的迹象,美国总统特朗普势将加码对更多中国商品的征税,但上月美元走势好坏参半。据路透计算及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8月28日止当周投机客减持美元净多仓,为11周来首次减持,前一周美元净多仓触及逾一年半高位。


不过最新的调查显示,近期美元不大可能下跌。根据对另一个问题的回复,美元年底前出现5%或更大幅度调整的机率只有20%。


“美元估值过高,美联储没有推高美元的任何行动,但其他方面没有好消息的情况下,这足以让美元稳坐汇市最高宝座,”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全球外汇策略主管Kit Juckes称。"赢家"是立于不败之地的货币,目前这仍是美元。虽然让我觉得美元应当上涨的理由并不多,但却有诸多理由让我对其它货币感到不安。”


非美货币中,欧元兑美元一年后料将从周三约在1.16美元的水平,上涨4%至1.21美元。今年欧元兑美元跌逾3%。英镑兑美元一年后料上涨约6%,不过该预估的前提条件是英国在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欧,但不确定能否达成协议。日元兑美元一年后料上涨逾2%。在经济不景气时期,日元也被视为避险资产。


“美元依然普遍受到支撑,受到对于美国主导的全球贸易战的担忧、美国经济蓬勃增长、以及美联储继续推进政策正常化影响,而所有这些因素都凸显了美元的吸引力,”CA-CIB策略师说道。“长远看,我们预测美元将再度表现不佳,原因是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以及对于美国双赤字恶化的担忧,还有特朗普的财政刺激措施对经济的利好影响日渐减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