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元一夜之间暴跌 到底谁是幕后黑手

时间: 2018-09-05 16:04:1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据加拿大乐活网周二报道,目前由于加拿大与美国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前景不明朗以及本周加拿大央行将做出是否加息的决定,加元的汇率周二暴跌至最近两个月的最低点。加元兑美元汇率下跌0.7%至1.3182加元,人民币兑加元的汇率从上周末的5.24现在跌成了5.19,跌了1%,加元最近疯涨的趋势终于下跌了。相当于本来换1万加元需要5万2千4百人民币,现在只需要5万1千9百人民币,直接省了5百人民币。

来源:和讯外汇


据加拿大乐活网周二报道,目前由于加拿大与美国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前景不明朗以及本周加拿大央行将做出是否加息的决定,加元的汇率周二暴跌至最近两个月的最低点。加元兑美元汇率下跌0.7%至1.3182加元,人民币兑加元的汇率从上周末的5.24现在跌成了5.19,跌了1%,加元最近疯涨的趋势终于下跌了。相当于本来换1万加元需要5万2千4百人民币,现在只需要5万1千9百人民币,直接省了5百人民币。


加元一夜暴跌


截止9月4日上午11点12分,加元兑美元汇率下跌0.7%至1.3182加元,或76美分。自7月24日以来,加元触及的最低点是1.3185元。加拿大主要出口产品之一的石油价格在两个墨西哥湾石油平台因飓风而撤离后大幅上涨。美国原油价格上涨1.8%至每桶71.04美元。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和路透社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投资者普遍看跌加元。加拿大政府债券价格的收益率曲线显示,两年期债券上涨3.5分,收益率为2.051%,10年期债券下跌1分,收益率为2.23%。


为什么加元汇率一夜暴跌?


加拿大和美国于8月31日结束了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谈判,未达成协议。加拿大官员将于9月5日恢复与美国同行的会谈。但是美国总统川普表示,他在与加拿大的谈判中不会做出任何妥协,与加拿大达成的协议必须安全按照美国的条件走。


加拿大约75%的出口产品是出口到美国,因此如果达不成协议,加拿大经济可能会受到损害。加拿大央行担心不确定的贸易前景将损害商业投资。路透社调查显示,预计央行将在周三宣布将利率维持在1.50%不变。


加元的暴跌是因为加拿大在北美贸易自由协定呈弱势


加拿大道明银行(TD)高级经济师奥兰多(James Orlando)表示,如果美加能够很快达成贸易协议,此一情形就会改善。他预测,如果美加达成贸易协议,加元短期内会对美元升值至1加元兑82美分。他认为加元兑美元汇率升回77美分水平的最重要影响因素就是美加会达成协议的期望。如果两国真的达成协议,加元会大幅升值,甚至达到80至82美分的水平。


奥兰多表示,以加拿大目前的经济状况,加元兑美元汇率目前被低估了2%至3%。6月加元对美元贬值幅度高达5%,正值美国发动贸易战并对加拿大钢铝产品加收关税之时。如果美加无法达成北美贸易自由协议,奥兰多认为加元将会贬至75美分的水平。这就意味着,加元换人民币的汇率之后还是会跌。


不过并非所有分析师都像奥兰多这样乐观。蒙特利尔银行(BMO)资本市场利率及宏观策略师雷兹(Benjamin Reitzes)表示,如果美加达成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他预期年底前加元只会缓慢上升到78.40美分。他认为加元要到明年才会升至80美分。


雷兹指出,上周初,在油价持平及美加利率差缩小的情形下,加元由于美墨达成贸易协议而升值。不过他表示,加元兑美元汇率与利率差的关连增强,而与油价的关连相对减少。这也与加拿大的经济最近转型至较不依赖能源有关。由于此一趋势已不会逆转,加元兑美元汇率的焦点可能集中于央行基准利率决定及相对的收益率差。


加拿大与美国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不签订的话,加元料将会持续下跌。


今晚加元如临大敌?


今晚加元毫无疑问将是全球外汇市场受关注度最高的币种!美加贸易谈判的重启和加拿大央行9月利率决议的出炉,料将令这一北美商品货币成为众矢之的。


按照日程安排,今日美国将与加拿大重新开始紧张的贸易谈判,双方可能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进行修改。美国与加拿大在上周已经进行了贸易谈判,但直到美国政府设定的上周五最后期限过去,双方仍未能达成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周末威胁称,要将加拿大排除在新的NAFTA协定之外。但美国最大劳工组织的主席表示,如果加拿大不参与NAFTA协定的话,该协定就不起作用。


周三凌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再次表态,不会签署对加拿大不利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在新的NAFTA协议中,有一些条款是必须存在的,一份坏的NAFTA协议不如无协议。特鲁多表示,加拿大将“坚定不移地捍卫”Nafta协议第19章的争端解决机制,理由是此前运行良好,并要求Nafta内部保留对加拿大农业和文化产业的豁免规定。


分析人士指出,美加这一迟迟谈而未决的协议能否尘埃落定将成本周市场焦点,同时也要小心特朗普再次爆出一些惊人言论。从美加两国最高领导人的表态来看,本周谈判过程将充满艰辛。


知情人士对《华尔街日报》透露,加拿大总理明年将面临大选压力,不能轻易在贸易谈判上让步。由于加拿大75%的出口目的地是美国,约占国内经济产出的20%,大部分分析师认为,如果加拿大被排除在协议之外,经济损失相对更大。


除了贸易谈判外,今晚加拿大央行还将公布9月利率决议。目前市场预计加央行将按兵不动,维持利率于1.50%不变,该央行加息决定将视经济数据及市场表现而定。


据路透社报道,尽管有迹象显示,加拿大经济整体表现良好,第二季度增速为一年来最快,但在路透8月29-31日进行的调查中,31位分析师只有一位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周三的政策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至1.75%。


加拿大央行今年已于1月和5月两次加息,将政策利率从1.00%提高至1.50%。对下次加息发表观点的大部分分析师称,央行很可能在10月份会议上加息。另外还有几位分析师则认为,总裁波洛兹和其他决策者要到2019年初才会再次加息。


道明证券分析师在客户报告中称,“央行已经考虑到,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将拖累经济增长,造成到2020年底的GDP增速削减约0.5个百分点。这种不确定性消除后,经济预期将更为强劲,这可能导致货币紧缩步伐加速。”报告指出,“尽管波洛兹和企业将对谈判进展表示欢迎,但我们预计在当前关头货币政策路径或沟通情况不会出现重大调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