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香港流动性吃紧 12年后恐首次加息

时间: 2018-09-03 17:00:4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港元拆息连续两日全线上扬,隔夜Hibor续升至约1.38厘,创7月4日后近两个月高位,并高于一周Hibor呈“倒挂”。而作为供楼参考利率的一个月Hibor连升四日,今续升至约1.61厘,创7月31日后逾一个月高位。

来源:智通财经  离岸人民币


港元拆息连续两日全线上扬,隔夜Hibor续升至约1.38厘,创7月4日后近两个月高位,并高于一周Hibor呈“倒挂”。而作为供楼参考利率的一个月Hibor连升四日,今续升至约1.61厘,创7月31日后逾一个月高位。


9月份金管局入市步伐或加快

本月底美联储议息,且美国有意于本周起扩大对中国关税措施,投资界认为短期内会触发一轮避险潮,不利于香港股、汇及楼市。港股现今已连跌4个月,累挫近3000点或近10%。

汇商认为,九月份金管局入市步伐或将加快。有专家建议,后市需要关注港元拆息与定存息率的走向,包括巨型新股IPO会否挟高拆借需求,以衡量银行资金成本及调整最优惠利率(P)的压力。

东亚银行高级外汇市场策略师Alan Yip表示,因美联储很可能9月再加息,资金流出将加剧,因此金管局本月或以更快速度回笼流动性。Yip预计效果银行体系结余最快可能于9月底跌破500亿元红线,这将损害市场情绪,令投资者担忧。

而渣打驻香港的亚洲外汇策略师Eddie Cheung亦指出,鉴于银行和企业对季节性融资的需求,以及9月后半月大型IPO的可能性,香港流动性或将面临压力。

香港12年后恐首次加息


而美联储于9月27公布议息结果,加息概率已是近乎百分百,这一天被视为香港加息的时机。

高盛资深中国经济分析师邓敏强认为,预期港美息差会逐步扩阔,加上贸易争端令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加重港元贬值压力。金管局可通过过外汇基金票据调节拆息升势,一般来说,外汇基金票据到期时会将之续期,但为了释放流动性,当局未必将所有票据续期。因此港银是否调整P,仍要视乎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港元拆息、存息等因素,若拆息急升,银行加P压力也随之增加。

荷兰国际集团(ING)大中华经济师彭蔼娆认同,香港今次有机会跟随美国加息,避免银根被抽走及维持联汇,但中美贸易战的因素,令香港对加息陷入两难。她解释称,部分内地厂商或需要裁减香港分部员工缓和贸易战冲击,继而引发连锁效应,波及香港就业市场及零售市场,“假若此时加息,会令企业借贷成本上升,影响现金流,继而加深香港经济压力。”

同时彭蔼娆也指出,目前市场避险意识强,港银加息步伐不会太进取,港汇在加息过后也有机会持续弱势,以反映资金流向美元市场。

瑞士宝盛私银中国及香港市场高级证券分析师周雯玲则认为,香港加息对资产市场影响并不直接,但投资者阔别上一次加息多时,同时观望美国最新的商品征税清单,相信会拖低股市成交及限制反弹空间,等待一个较清晰的入市理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