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揭秘芝麻进口,非洲芝麻进口到底如何报关报检?

时间: 2018-09-08 16:10:00 来源: 中材国际南京贸易物流部  网友评论 0
  • 中国是芝麻进口大国,进口量已占世界芝麻贸易总量的10%以上。据海关统计,2017年1-4月,我国芝麻进口31万吨,金额近3亿美元。

中国是芝麻进口大国,进口量已占世界芝麻贸易总量的10%以上。据海关统计,2017年1-4月,我国芝麻进口31万吨,金额近3亿美元。


芝麻的种植遍布世界上的热带地区以及部分温带地区,近55%的芝麻生产在非洲,其中以苏丹、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布基纳法索、马里和尼日利亚等国家是非洲主要芝麻生产国和出口国。由于这些国家的芝麻产量较大,已对国际芝麻市场行情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国作为农产品消费大国,与非洲在农业资源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近年来,随着中国的消费水平提高及芝麻的连年减产,芝麻供需缺口不断加大,已从此前的芝麻净出口国变为了净进口国,尤其成为了非洲芝麻的最大进口国。


自2002年起,中国开始从非洲少量进口芝麻。2005年1月1日开始,中国陆续对非洲多个不发达国家的4000余种进口商品实施零关税待遇,给非洲国家出口贸易带来积极影响。非洲出口食用农产品主要包括芝麻、花生、腰果、咖啡豆、调味料等。


埃塞俄比亚、苏丹、马里等国的芝麻得益于中国的免关税待遇,对中国直接出口明显增加。中国每年从印度、缅甸、苏丹、埃塞俄比亚等国家进口芝麻,自非洲进口的芝麻数量占中国芝麻进口总量的85%,几乎全部来自埃塞俄比亚、苏丹、坦桑尼亚,并且高度依赖埃塞俄比亚。


非洲最大、世界第四大芝麻生产国是埃塞俄比亚,芝麻产量已经超越中国、缅甸,成为全球芝麻生产重要的新兴国家。埃塞俄比亚的白芝麻举世闻名,出油率高达50%以上。埃塞俄比亚从2000年开始出口芝麻,是主要的现金作物,无论从数量还是价值上都呈现出了显著的增长趋势。


埃塞俄比亚已成为中国进口芝麻的最大来源地。有数据统计,2016年中国进口芝麻93.3万吨、9.59亿美元。其中自非洲进口芝麻90.4万吨、9.3亿美元,占中国进口总量的96.9%。而自埃塞俄比亚进口的芝麻达30.4万吨、3.28亿美元,占自非洲进口总量的33.6%、35.3%。


2017年1~7月,中国进口芝麻45.9万吨、4.6亿美元,其中自非洲进口芝麻44.3万吨、4.4亿美元,占中国进口总量的96.5%。其中自埃塞俄比亚进口芝麻13.1万吨、1.53亿美元,占自非洲进口总量的29.6%、34.8%。


埃塞俄比亚符合芝麻种植土地很多,开发利用的潜力很大,从海平面到海拔1500米的高度,年均降水量大约500~800毫米且降水分布均匀,温度25~30摄氏度。该国的芝麻主要生长在西北和西南部低地,按其产区分类主要有三个品种,其中西提格雷和北贡达尔为白色芝麻,颗粒饱满,质量上乘,与中国优质白芝麻十分相似。东沃雷加是主要的油料麻产地。芝麻种子品质的衡量标准是色泽、清洁度(纯度)、潮湿度以及脱脂肪酸度。在国际市场上,埃塞俄比亚出产的白色胡马拉型芝麻由于其味道甜美而倍受欢迎。“天然有机”是埃塞俄比亚芝麻的特有标签。


大多数生产芝麻的农场都不使用化肥和其他化学药剂。目前,该国存在着小规模生产和商品化生产两种芝麻生产模式。由于各方面投入水平较低,埃塞俄比亚芝麻产量一直不高,为0.4~0.8吨/公顷。埃塞俄比亚政府通过改善土地管理、提供高产种子和更好的收获管理后,在2010年时,该国的芝麻产量就翻了一番。


目前,埃塞俄比亚农业部在每个生产区都设立了调研机构,统计芝麻种植的面积和产量。目前,埃塞俄比亚表示,将增加芝麻种植面积,并在技术上大力改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从而吸引更多形式多样的中国投资。

非洲新芝麻马上就要上市了,有的国家的新芝麻已经下来了,有进口需求的企业马上行动起来啦!上半年芝麻价格虽然有波动,但是近期芝麻价格一直上涨,市场行情一片大好,抓住时机即可大赚一笔。

进口非洲芝麻有国家限制,不是所有国家的芝麻都可以进口,有些国家还可以享受0关税和最惠国待遇,这些都需要前期落实好。

作为大宗农产品,进口芝麻需要办理食品进出口商备案(一般要求企业营业执照范围包含初级农产品)。

非洲芝麻进口清关流程:1、单据预审,提前报检;2、货物到港,安排报关;3、海关审价,缴税放行;4、商检验货,抽样检测;5、检测合格,出卫生证;6、安排陆运,提货放行。

非洲进口芝麻一般都走海运,需要35-40天左右,海运运输时间较长,发货前一定要做好除湿、晾干工作,新芝麻容易发霉。

非洲芝麻进口清关需要提供的单据包括:原产地证、植检证、箱单、合同、发票、提单。进口非洲内陆国家的芝麻需要提供未加工证明和陆运运输证明。由于非洲相关设施落后,官员专业性不高、操作不认真,最容易在单据方面出现差错,造成清关延误。

报关环节最容易出问题的审价,国家对进口芝麻的审价还是有严格的要求的。

进口芝麻需要缴纳关税和增值税,关税不同国家税率不同,有些国家可以免关税,增值税统一为11%(2017年7月1日起执行的最新税率)。

海关放行之后需要预约官员商检验货,如果被抽到实验室检测,还需要抽样检测,检测项目包括:重金属,黄曲霉素,微生物检测等。

最后,要注意进口芝麻清关手续比较复杂,不专业的操作会造成清关延误,产生数万元的码头堆存费、超期费(箱使期)、海关滞报金等,高效的清关不但可以为您直接节省清关成本,还可以让你更能快速的抢占市场,毕竟芝麻价格变动幅 度还是挺大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