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善用出口信用保险 杭企承接海外项目能力增强

时间: 2017-05-16 13:17:1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国内产业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如何为企业解决痛点,直面东道国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

来源:杭州网

杭州某大型太阳能企业“走出去”在保加利亚投资建设系列光伏电站项目。不料保加利亚相关机构发布法令,决定征收可再生能源电站不同比例的入网传输和配送费,导致项目企业电价实际收入大幅降低,出现较大资金缺口,进而无法如期偿还相应借款。于是该太阳能企业以被保险人的身份,以发生征收风险为由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简称“中信保”)提交索赔申请,最终获赔620万元。

  这是一起运用政策性保险、规避海外投资风险的案例。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国内产业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如何为企业解决痛点,直面东道国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昨天下午,杭州市商务委和中信保浙江分公司营业部举行2017年杭州市“走出去”信保政策说明会议,旨在通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金融工具支持浙江和杭州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企业对外合作步伐。

  纳入中信保“走出去”的行业除了工程承包外,还有海外投资和大型成套设备出口。中信保对企业的作用表现在积极承接企业出口及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中面临的风险,保障企业经营安全,加强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的信心和能力,若企业遭受损失,可得到国家政策的风险补偿。同时,还能帮助外向型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实现跨行业项目对接,改善融资结构,增强企业承接海外订单的能力和项目实施能力,形成一家“走出去”带动多家“走出去”的局面。

  去年5月,杭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签署《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战略合作协议》,中信保正在搭建地方政府融资保险合作平台,搭建企业间业务合作平台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