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信部联手中国信保力推工业通信业实施“一带一路”倡议

时间: 2017-05-16 12:05:4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为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更好地推动我国工业通信业“走出去”,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近日签订《关于推动工业通信业“走出去” 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备忘录》

来源:财务司

为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更好地推动我国工业通信业“走出去”,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近日签订《关于推动工业通信业“走出去” 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备忘录》。


双方明确,将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加强支持工业通信业走出去政策协调,促进产融合作,推动我国工业通信业提升跨国经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一是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强化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双方将定期互通信息,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等的实施以及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要求,研究商定重点推进工作和重点项目,并结合工业通信业企业“走出去”的新需求、新困难,加强政策协调。二是结合“一带一路”倡议等的实施,强化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双方将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通过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推动国家重点发展的智能制造装备、航空航天、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石油石化装备、机床、新能源(光伏)、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机装备等领域,以及钢铁、有色、建材、铁路、电力、化工、轻纺、汽车、通信、工程机械等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重点行业“走出去”,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中国信保独立审核相关业务需求,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简化审批流程,加快承保和理赔速度,对重点项目和企业优先提供全方位的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三是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引导,扩大政策覆盖面。双方将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有关政策,充分了解企业“走出去”信用保险政策诉求,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工具,提高企业海外发展能力。


出口信用保险作为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国际上通行的促进对外贸易发展和投资的政策性金融工具,是推动“一带一路”、国际装备制造与产能合作以及“中国制造2025”等倡议和战略实施的重要金融政策手段,具有政府投入小、撬动作用大、政策效应明显等独特优势,有利于工业通信业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有利于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和融资能力。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信保加强合作,可以将前者熟悉产业的优势和后者熟悉政策性保险业务的优势结合起来,完善产融合作工作协调机制,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因此,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


自2001年成立以来,中国信保快速发展,业务范围已遍布全球227个国家和地区,在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支持企业出口和“走出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丰富经验。截至2016年末,中国信保已为9万余家中国企业提供了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支持了一大批海外工程承包和投资项目,项目类型涵盖电力、交通矿产、电信、船舶、成套设备等多个领域,有效促进了中国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2008年以来,累计支持我国海外贸易与投资2.5万亿美元,支持企业获得银行融资超过2.6万亿元,向1万多家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共计86.5亿美元。2013年至2017年1月,中国信保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4231亿美元,支付赔款超过16亿美元,承保风电、天然气管道等重要项目1062个。其中,2016年承保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303个,实现承保金额1133.1亿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