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讯】喜大普奔!中国放宽人民币境外汇款管制!!甚至可能取消!

时间: 2017-05-04 11:48:5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国将适度放宽人民币资本外流管制,甚至会被取消。

来源:环球移民英国移民


上周,英国媒体《金融时报》发布了一篇震惊中外的报道——

《中国资本外流压力缓解,中国央行放宽人民币结算管制!》


此消息爆出后,让社会各界倍感意外:


央行对各金融机构宣布处理跨境人民币支付时不必再保证流入大于流出。


要知道,中国央行去年12月28日在《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公布了从2017年7月1日起,每人单日转账或现金形式外汇交易只能换等额为5万人民币的加币(或其他外币),号称“五万人民币限令”。



也就是说之前20万人民币的换汇额度,变为了5万人民币!超此额度的换汇都需上报!并且每人单日转账或者现金形式外汇交易不能超过五万元人民币,如需超过,则要向上汇报。


看到这篇报道的时候,很多留学生错愕了,一年的学费生活费就要3万镑,还要买房或租房,这可咋整......

当时我的许多海外投资客户也纷纷向我抱怨,扼腕叹息:我现在汇一笔首付都得分好几次汇,跑好几天银行,还得冒着上银行黑名单的风险,因为多次往同一个海外账户上汇款.......


这项举措被人喷得很惨,毕竟只能拦住普通人,真正想转钱的,还是有各种方式可以转。


不过呢,也就在前段时间,事情好像突然间又发生了大逆转!如本文开篇所言,


中国将适度放宽人民币资本外流管制,甚至会被取消。


援引《南华早报》报道,知悉政策调整的内地银行业消息人士称,中国在2017年4月12日已放宽人民币资本外流管制,银行可以自由处理对外人民币支付,以及企业和个人客户的汇款要求。


4月中下旬,央行日前通知各金融机构,处理跨境人民币支付时不必再保证流入大于流出。这被视为近来第一项放松资本管制的举措。



欧盟商会中国区会长Joerg Wuttk 透露,这项政策上周开始实施,但是不涉及往外汇美元。


而通知发布后白天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称:中国不会再走回外汇管制的老路上。


这似乎是在暗示即将在2017年7月1日实行的新政,将会有所改变。


尽管目前中国外管局还没有相关的公文出炉,但国内多家媒体已经对此进行报道,包括新浪、凤凰等知名门户网站。


《南华早报》中文版对这项规定进行了报道:




搜狐财经和新浪财经也对这项规定的转变做出了报道:



 如果即将实行的新政会有所改变,这无疑将会给在海外留学和想要在海外买车买房,投资置业的华人华侨省去不少麻烦。


那么原本制定好的境外汇款限额政策为什么说变就变?


根据去年年底中国人民银行所发布的《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里提到的内容,设定5万人民币的限额,主要是为了


➤遏制洗钱犯罪

➤恐怖融资

➤预防洗钱

➤维护金融安全


不过就像一些金融分析师说的,其实还是为了防止中国的资本外流。


用人话来讲,就是很多大官小官大富小富都在纷纷向境外非法转移资金,他们在拼命掏空中国的同时,


却把严重的房地产泡沫以及通货膨胀留给了千千万万无奈又无助的老百姓。



这个问题,就算不太懂金融的普通人,也能意识到严重性。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统计,2016年是中国在海外投资市场上创下历史新高的一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金额达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4%。


而平时关注一下华人媒体媒的小伙伴们也知道,他们经常吹捧中国买家们在北美投资,并购,买房的“壕”气。



然而,那边海外投资如火如荼,这边人民币汇率却每况愈下。


2016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就暴跌至6.52,6月24日英国意外脱欧,英镑暴跌导致美元被动升值,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再度来袭。国庆长假后,人民币继续年内第三轮的贬值,


特普朗竞选成功以后,11月,人民币正式跌破6.90。


人民币过分贬值,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前10个月跨境人民币收入3.1万亿元,跨境人民币支出5.1万亿元,


净流出人民币2万亿


这个结果就是:

国内财政收支平衡面临巨大压力。


持续资本外流最终只会“替他人作嫁衣裳”, 如果中国的资本外流不被“封堵”,后果会怎么样? 


当大规模资本外流时,必然伴随着对本国资产的抛售,因而就会带来本国资产的暴跌,比如抛售房地产,抛售股票等。 


最后,国内的金融市场、实体市场出现极大的混乱,即,危机由金融危机最终演变为经济危机,这是最坏的想法了。


所以外汇管只好紧急应对,严格管制资金流出,无奈推出让无数海外党无语的7月新政,


同时境外直接投资全面暂停,包括央企在境外的投资也暂停,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断。



可问题是,时代都是在变化的,2017年的情况又和2016年不同了,甚至可以说是大幅好转。中国当局越来越相信,他们已挺过了最严重的一段资本外流时期。近几个月来,美元相对一系列全球货币走弱,减轻了人民币汇率的压力。


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国家外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前11个月,平均每月以人民币支付方式离境的资金达280亿美元,但在截至2月底的3个月里,平均每月流出额降至60亿美元。3月份的外汇储备有30091亿美元,环比增加39.64亿美元,连续第二个月上升,稳得不行。



口袋里钱多了,自然底气就足了,

放宽一下资金流出也是没关系的。


可能有人不明白,资金流出为什么还要放宽?一直严格不好吗?难道要让那些人把钱全转走才行?


其实吧,放宽资金流出是一把双刃剑,有弊有利,严不严格,管不管,还是要看大环境。


有报道认为,有所放松的政策或许也有助于重振中国央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鼓励香港、伦敦、新加坡和法兰克福等离岸中心积累人民币,对于让外国人在贸易和投资中能够使用这种货币是至关重要的。过去一年里,流动性趋紧显著削弱了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



据报道,驻北京的一位外国银行家表示,中国央行已在全国范围内撤销了限制。


虽然现在央行还没有真正出台新的文件政策,一切有待时间去证明,估计六月份就能知道了。我们把它理解为,风向标变了!


不过将来的外汇问题,也不会再像从前那么自由了。所以,提前做好与外汇人民币的计划,总是不会错的!


对于想要或正在国外投资、买房、移民的人来说


这5万的限购令可是足足苦了大伙一段时间,所以想要进行海外投资的人赶上这次松绑,就先把钱换了。


因为如果真的到了7月1日,或者今年6月出台的新政策还是和原来一样,那么国内资金在国外购置房产的繁琐性与难度系数都会被无限放大。



最近2、3年英国的房市蓬勃发展,几个大城市的房价各种飙升,如果不靠国内的一些资金,真的很难靠这边的工资付够首付。


假如首付是10万英镑,一次只能换5万人民币(6000英镑),那么你不得换18次么……


至于超额以后你想申报的话,那审查的日子就够你等了,毕竟海外投资房产是敏感话题,严查是必须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