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华社:银监会10天发7文,将影响哪些人的“钱袋子”

时间: 2017-04-17 22:04: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期,银监会频繁下文,10天下发了7个文件,从外部监管到内部操作提出诸多要求,涉及服务实体经济、监管处罚、防控风险、弥补监管短板等多个方面。银监释放出的“强监管”信号,到底会影响哪些人的“钱袋子”?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吴雨


近期,银监会频繁下文,10天下发了7个文件,从外部监管到内部操作提出诸多要求,涉及服务实体经济、监管处罚、防控风险、弥补监管短板等多个方面。银监释放出的“强监管”信号,到底会影响哪些人的“钱袋子”?


一、投资者:理财信息透明度大幅提升


不少人购买理财产品,仅盯着收益率,却很少关心投资标的。也有投资者坦言:“即便我关心了资金去向,但钱到底去了哪里谁又能说清楚?”


的确,当下不少金融产品结构复杂、链条过长、参与方众多,往往看不出底层资产的“庐山真面目”。你以为自己买的是理财产品,殊不知资金又投入了基金公司的产品,最后钱将通过某个资管计划流向某个信托……为此,银监会最近发了多个文件,把整治的矛头和重点指向了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严控层层嵌套,并要求商业银行提高同业、理财、信托等产品和服务的透明度。


强化穿透管理,缩短融资链条,对融资者而言,也可以大大降低中间环节费用,降低融资成本;对投资者而言,可以更清晰地把控理财或信托产品风险,不会盲从代销人员推荐。毕竟,自己的钱还要自己掌握风险。


二、购房者:住房信贷因城施策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9.1万亿元,增速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3月份多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加码”,房地产调控成效正在显现。


因为违约率较低,个人房贷业务历来受到金融机构偏爱。但随着热点城市房价飙升,房地产风险不断积聚,银行心里也开始打鼓。银行不是当铺,手握一堆房子也不便处置。因此,商业银行收紧了一线城市房贷,对购房者而言,热点城市的房贷政策一时间恐难放松。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的压力仍存,“一刀切”的房贷政策肯定是不科学的。由此,监管部门一再强调,分类调控、因地因城施策,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因此,对于在三四线城市购房者来说,住房贷款还是未受太大影响。


三、掌上一族:清理校园网贷、“现金贷”


一度因坏账率高、学生无力还款而使银行撤出的校园市场,正逐渐被互联网金融所占领,并以校园网贷、“现金贷”等主打互联网消费金融的产品最为流行。


但互联网金融公司在校园里“跑马圈地”的过程中,高利贷陷阱、裸照抵押、暴力催收等乱象也应运而生。银监会在近期发布的文件中,点名要清理校园网贷和“现金贷”业务。


其实,围堵漏洞、清理违规业务容易,但解决“掌上一族”在校学生合理合规的金融需求却不容易。为了不把学生们的融资需求引到“地下”,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希望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重新回到校园,通过互联网金融手段,创新更贴合这一群体的信贷业务。


四、企业主、个体户:整治不当收费


小企业主和个体户面对银行时议价权往往较弱,时常享受不到“货真价实”的服务,却变相推高了企业融资成本。有的企业被迫支付了财务顾问费却没有获得服务,有的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被转为承兑汇票,有的个体户被强制搭售理财、基金、贵金属等金融产品……


此次监管部门发文整治不当收费,将重点检查银行是否存在无实质性服务、超出价格目录范围收费,或者是否存在以贷转存、存贷挂钩、以贷收费、转嫁成本等不合理贷款条件。如果整治能够落到实处,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的融资成本或有所下降。


五、金融从业者:难套利、查薪酬


时下,金融产品让人眼花缭乱,银行“钱生钱”的路子不再仅限于投往实体经济,而是更多在机构间空转。资金“脱实向虚”饿瘦了实体经济,却喂肥了部分金融机构,当然还有一些轻松获利的金融从业者。


金融产品越来越复杂的同时,金融交叉性风险也在加大。对此,监管出重拳治理“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堵住一些有牌照依赖、惯于资金空转的中小金融机构,使其难再坐享其成。


与此同时,银监会将在不当激励方面展开专项治理,加大对金融从业人员考评指标和考核机制的检查,看是否存在重业绩轻风险、指标过高过重不切实际,薪酬支付上是否有延期支付,风险责任是否与薪酬挂钩等。


看来,自银行不能“躺着挣钱”后,银行的“金领”当得也不那么容易了,风险责任正逐渐成为衡量薪酬更加重要的标尺。


延伸阅读:

银监会七道监管,银行会回归传统业务吗?

来源:澎湃新闻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兼职教授郭树清接掌中国银监会主席以来,银监会动作频频,近日更是在两周之内发出7份监管文件。其中《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6号文)、《关于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46号文)、《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53号文) 的重点指向了同业业务,而46号文更是直接剑指同业套利和同业扩张,涉及银行理财、存单和委外等业务。


强监管意在让银行回归本源,老老实实做传统业务。那些吃惯了“套利”“创新”甜头的金融机构,会因此悬崖勒马吗?

自郭树清2月24日履新银监会主席以来不到两个月时间,就给银行业刮来强力监管旋风。听其言、观其行,郭树清履新以来一共三次公开发言露面,郭树清表示,当前银行业存在“脱实向虚”、服务实体经济不利、房地产的风险等问题,而“郭氏治理思想”很明确,要对理财业务进行约束,及时研究制定理财产品和资管产品管理办法,引导理财产品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严控期限错配和杠杆投资。


强监管意在让银行回归本源,老老实实做传统业务。那些吃惯了“套利”“创新”甜头的金融机构,会因此悬崖勒马吗?


中小银行最“受伤”


银行利差收窄,为了增厚盈利,银行近年大幅扩张规模,其中中小银行由于规模扩张和利润增长的压力,过于依赖同业渠道做大同业负债,扩张同业资产。


某业内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这两个文件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要穿透嵌套,摸清底层资产,中小银行的风险偏好较国有大行要高出很多,对底层资产的风险承受程度较高。


据海通证券,自2016年下半年,城商行、农商行成为同业存单发行的增量主力,目前占据了同业存单90%以上的发行份额,大行发行占比显著降低。


53号文要求银行自查同业业务,针对资产端,商业银行要自查,如果将所持有的同业存单计入同业融出资金余额,是否超过银行一级资本的50%;针对负债端,商业银行需自查,若将发行的同业存单计入同业融入资金余额,是否超过银行负债总额的三分之一。


同业存单是否纳入同业负债,目前标准不一,各家银行在核算时,具有一定弹性。如果同业存单纳入,一些银行同业负债将承受压力。如果严格按照不超过三分之一的比例考核,部分过于依赖同业负债的银行,利润将会受到很大冲击。


以上市农商行江阴银行(002827.SZ)为例,据其2016年报显示,江阴银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同业存单余额较2015年年末余额增长367.4%, A股市场上另一个新晋农商行常熟银行(601128.SH)发行同业存单和二级资本债年度增幅达133.97%。此外,据年报数据测算,常熟银行无论将同业存单纳入资产或负债皆大幅超过53号文指定的比例。


据穆迪报告,2016 年1 月至2017 年2 月募集资金的11 家城商行和农商行在2015 年的平均资产增速为25.1%,远高于其内部资本生成的步伐,当前的趋势也反映了银行的盈利能力减弱。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的平均资产回报率分别从2015 年底的0.98%和1.11%降至2016 年底的0.88%和1.01%。虽然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资产持续增长,2016 年底的平均增速分别为25%和17%,但由于盈利能力的下降已经开始削弱其产生内部资本以维持较高资产增速的能力,其资本需求继续上升。目前有13 家银行递交了国内上市申请,意味着这个趋势将在2017年持续上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向澎湃新闻表示,这次“监管旋风”对比较激进的中小银行影响较大,尤其是靠同业存单来扩充资产规模那些中小银行,将对通过将同业存单腾挪到表外非保本理财来获取中间收入增长的发展模式形成较大制约。


“穿透性”与“实质重于形式”原则


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同业存单套利盛行,中小银行凭此大规模扩张资产负债表,通过发行同业存单,购买同业理财或委外债券投资的方式获取利差。天风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指出,这样的业务模式将成为今年的整治重点。


上述业内人士透露,监管实际上从去年就开始逐步收紧,各类通道业务、委外拉资金都很难做。前两年通过将同业存单腾挪至表外对接非保本理财获取中间收入是同业部门的主要利润来源,现在很多业务都做不了。


当前的金融链条错综繁复,金融资产经过层层包装,某从事同业业务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穿透监管的难度很大,我们自己时常都不知道经手业务的底层资产是什么。”


46号文明确同业“空转”包括但不限于:通过同业存放、卖出回购等方式吸收同业资金,对接投资理财产品、资管计划等,放大杠杆、赚取利差;通过同业投资等渠道充当他行资金管理“通道”,赚取费用而不承担风险兜底责任;通过同业绕道,虚增资产负债规模、少记资本、掩盖风险等现象;通过大量发布同业存单,自发自购、同业存单互换等方式进行同业理财投资、委外投资、债市投资,导致期限错配,加剧流动性风险隐患;延长资金链条,使得资金空转套利,脱实向虚。


曾刚表示,今年监管的风向意味着银行要回归本源,老老实实做传统业务,回归常态化,否则套利模式业务的风险将逐步显现。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指出,同业“空转”导致委外链条中出现同业链条,银行通过发存单或同业存款等同业资金买同业理财或进行委外展开债券投资,使各类资管产品金融工具交互复杂,加大市场的流动性风险。监管层要去链条,去杠杆也会给市场足够的缓冲垫,大概率不会采取下猛药突然刺激的方式。


澎湃新闻从数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新近出台的文件还是很笼统,接下来应该还会出台进一步的实施细则。


以下为银监会近期密集发布的7个文件:
4月12日《关于如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7号文)
4月10日《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6号文)
4月7日《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4号文)
4月7日《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政治工作的通知》(5号文)
4月6日《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53号文)
3月29日《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46号文)
3月28日《关于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政治工作的通知》(45号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