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走出去】外汇管理局:投资者要警惕海外投资的大坑!

时间: 2017-04-14 11:58:1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的《2016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总结了去年我国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的情况。对外界关注的去年外汇储备流向、今年跨境资本流动等问题,外汇局用数据和评价等进行了解答。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的《2016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总结了去年我国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的情况。对外界关注的去年外汇储备流向、今年跨境资本流动等问题,外汇局用数据和评价等进行了解答。


 经常账户顺差会否延续 


  作为支撑经常账户顺差的重要方面,2016年货物贸易顺差4941亿美元。《报告》认为,虽然货物贸易顺差较上年的历史高位下降了14%,但仍属较高水平,显示出我国对外贸易仍具竞争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认为,尽管贸易摩擦对我国出口形成一些潜在威胁,但2017年全球总体经济企稳,外需有望稳步增长。尤其是“一带一路”等相关合作稳步推进,区域内国家出口都会受益。


  服务贸易去年呈现逆差2442亿美元,增长12%,其中主要是旅行逆差增长。不过,外汇局认为,旅行逆差增幅正逐渐趋缓,2016年增幅为6%,较上年下降6个百分点。


  外汇局预计,2017年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将处于均衡合理水平,我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不含储备资产)”的格局。


  “如果今年我国经常账户仍维持一定规模的顺差,同时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有望收窄,将带动国际收支情况进一步改善。”刘健说。


 减少的外汇储备去哪了 


  去年,外汇储备余额30105亿美元,较上年末减少10%。减少的外汇储备去哪了?外汇局在“年报”中公布的2016年国际投资头寸数据给出了部分答案。


  国际投资头寸表显示,储备资产占我国对外金融资产总额48%,继续占据对外资产首位,但比重较上年末减少7个百分点,为2004年公布国际投资头寸数据以来的最低比重水平。


  “作为官方部门持有的对外资产,储备资产占比降至50%以下,说明个人和企业持有的对外资产已经超过一半,减少的外汇储备有一部分被‘藏汇于民’。”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民间部门持有对外资产可以分散做出资产选择,投往证券、存贷款、金融衍生品等领域,收益率会较储备资产更高一些。


  报告显示,2016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中,直接投资资产较上年末增长20%,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升至历史最高值20%;证券投资资产较上年末增长40%,存贷款等其他投资资产较上年末增长21%。


  其实,自2010年起,我国“藏汇于民”进程就已启动,民间部门持有的对外资产占比由2009年末的29%升至当前超一半。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民间部门持有的对外资产占比首次达到一半以上,反映我国对外经济金融交往正在从以往的商品输出为主,转向商品输出与资本输出并重,以官方部门对外投资为主转为官方部门与民间部门对外投资并驾齐驱。


 跨境资本流动压力咋样 


  “民间部门加大对外投资是大势所趋,但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个人和企业对外投资的步伐也不可操之过急,需要更为审慎。”谢亚轩说。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直接投资由净流入转为净流出,国际收支口径的直接投资净流出466亿美元,上年为净流入681亿美元。


  报告评价称,直接投资资产较快增长也揭示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比如部分领域出现了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可见,在开展对外投资的同时防范对外投资风险,是我国投资者亟待加强的必修课。


  去年11月以来,监管部门加强对外直接投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并加大了对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去年四季度对外直接投资有所回落,再度转为净流入。


  “在经历了短期的快速增长后,企业的投资风险意识逐步增强,对外投资将会更加理性和平稳。”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近期国内经济有所回稳,相关风险总体可控,外商投资环境继续优化,有利于推动长期资本流入。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有利于促进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呈现有进有出、双向波动的格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