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新政+“正面清单”, 保税区模式或被全面取代

时间: 2017-04-13 11:30:1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无论跨境电商们是多么欢欣鼓舞,一场98%对2%的博弈终究不会成为一种常态。这也是本轮新政出台的主要动因。既然是为了追求贸易公平,跨境电商的所涉及的关、检、税、汇环节都将会逐渐与一般贸易趋同。

来源:经济观察报


无论跨境电商们是多么欢欣鼓舞,一场98%对2%的博弈终究不会成为一种常态。这也是本轮新政出台的主要动因。既然是为了追求贸易公平,跨境电商的所涉及的关、检、税、汇环节都将会逐渐与一般贸易趋同。


4月7日晚,原先预定4月8日出台的“正面清单”提前问世。而早在今年3月25日三部委联合公告海关新政时,“正面清单”就开始广受关注。

事实上,跨境海淘的升温态势已经是一个持续多年的热门话题。为了促进“消费回流”,早在2012年年底海关总署就启动了跨境电商服务试点的工作。而保税进口的模式也因此在2013到2015年贴地起飞,获得了快速发展。对跨境电商来说,过去真的是喜大普奔的三年。不但享受着50元行邮税免征额的优惠,更是通过保税区绕过了大量商检国检的繁复流程。

然而,从国家进口产品消费总额来看,即使到了2015年底,跨境电商整体份额也只仅占了2%, 98%的总额依然通过一般贸易来进口完成,而一般贸易亦然承受着高额税负和商检国检的繁复手续。

因此无论跨境电商们是多么欢欣鼓舞,一场98%对2%的博弈终究不会成为一种常态。这也是本轮新政出台的主要动因。既然是为了追求贸易公平,跨境电商的所涉及的关、检、税、汇环节都将会逐渐与一般贸易趋同。

新政出台后,没有了免税红利。从4月8日开始,免税条款取消,跨境电商用户单笔限购2000元,全年个人额度20000元,在限值之内的按照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的70%征收,合计至少11.9%的综合税。超过限额,就按一般贸易全额征税。

但更重要的是,税收的影响可能只在其次,“正面清单”才是本轮新政的重头。

所谓“正面清单”,即《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此次公布的清单,共包括1142个8位税号商品,不在正面清单的商品,将无法通过BC直邮(直邮进口模式,客户下单后商家直接将货物从国外寄回国内,清关转国内快递派送)或BBC保税业务模式(指保税仓备货模式,商家提前从国外批量备货到国内保税仓,待客户下单后,再从保税仓发货)进行购买。

因没有批文认证而受限的商品,主要集中在海淘市场比较火爆的母婴、保健、化妆品等个性化“长尾商品”中,此类商品要进入国内保税仓,将需按国家规定,以一般贸易的货物要求核验通关单,需要提供原产地证、批文和商检国检,以及配备中文包装。

可能不是所有人都理解这背后的影响。化妆品类如果要完成所有的活检、获得动物实验报告取得批文,周期在一年左右,保健品则在两到三年。如此一来,对于不具备批文的品类,保税区模式的优势可以说几乎消失殆尽。

纵观国内各大主流的跨境电商模式,几乎多多少少都因新政出台波及。未来一段时间内,以小红书、蜜芽及天猫国际上部分以保税区发货模式为主的电商所受冲击最大。反倒是如“什么值得买”这样的导购类跨境海淘网站和海豚村这样本身就依靠BC直邮和邮快件来实现物流,长期以海外商家直接发货国内用户为主的跨境电商,所受影响较弱。

当然,无论是天猫京东或者小红书,当然都不会坐以待毙,相信海外仓筹建计划预计已写进日程,但境外仓储、跨境物流成本都远远高于境内,挑战严峻。更好的做法是,与国际品牌谈好合作由其直邮国内消费者,这可以大大降低海外仓储成本,但也有可能在整个交易机会中减少跨境电商自身的品牌露出机会。因此,这需要更好的海外谈判能力,而这并不是所有跨境电商此前都具备的能力。

转型的过程可能要比想象中更痛苦,但是目前来看,政策红利的窗口期已过,跨境电商们也别无选择。进一步夯实整体供应链尤其是海外商户资源成为跨境电商的唯一出路。新政之下,新一轮洗牌已经展开在即,无处可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