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眼中的物流价值和物流金融创新

时间: 2017-04-11 11:26:0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实业逐步意识到物流与金融结合的重要性,为促进其销售,从仓储、流通加工、运输、配送等环节优化其经销的管道,从而提升下游端效率,打通并理顺其商品从原材料到终端消费的全程供应链

来源:中国储运

物流金融圈里的那些案例

 

供应链的整体管理中,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有机结合。我国的商业智慧中,“货如轮转”正是强调了市场交易供应链思维:增加销售渠道,加速商品流通,使之像轮子一样快速转动,产生源源不断的利润。形成快速流通,有赖于畅通的销售渠道、生产/购买环节中充足的资金支撑;保持供应链资金流充盈,有赖于快速的销售及动产的盘活。在此过程中,供应链金融“四流”相辅相成、互相影响。

 

以生产加工型的核心企业为例,其商品最终到达终端消费者前,需将商品交付大型物流公司承运,并按经销商采购需求输送至区域仓库。如采用第三方合作物流+仓储监管的情况下,因结算方式大多为货达付费,流通环节需要垫付资金组织物流运输及仓储监管;如为自建仓储+物流的情况,则前期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建立物流能力及渠道。无论何种方式,物流环节均存在金融的需求,包括应收预付的资金融通、存货金融、保险服务等。国内的物流金融主要源自于第三方物流公司与银行业的合作,产品理念起源于动产融资,模式从货物抵/质押的的基础模式,逐步发展至仓单质押、开证监管、未来货权等多样化的融资模式,并结合预付融资、应收账款融资等需求,衍生出各样的金融服务产品。

 

近年来,实业逐步意识到物流与金融结合的重要性,为促进其销售,从仓储、流通加工、运输、配送等环节优化其经销的管道,从而提升下游端效率,打通并理顺其商品从原材料到终端消费的全程供应链;物流的升级与创新,既拓宽了从实业商品流通的渠道,增强了货物流转的效率。另一方面,通过应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物流在信息传递、交互、应用等方面的能力快速发展。

 

实业生产领域,海尔集团通过自建“日日顺”物流网,支撑海尔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通过全国的90多个区域物流中心及GPS车辆路线管理系统,实现在全国400多个城市、2800多个区县实现物流送达。依托全程监管能力及物流覆盖,海尔集团与平安集团合作推出“采购自由贷”、“乐家顺心宝”等金融产品,提供下游供应链融资、终端保险服务;中信银行借助日日顺平台实现下游经销商的网络信用贷款产品。

 

电商平台领域,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搭建的物流基础设施“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以大数据的优势建立协同物流+仓配网络联盟,目标是实现从全球到中国、从城市到农村、从干线到末端的全链路物流网,并形成专业的行业仓储辐射片区物流。官方数据披露,菜鸟网络日接收物流详情超过6亿条,合作运输车辆超过23万辆,基本覆盖全国各区县甚至直达1.7万个村。依托电子商务平台的客户数据和行为数据,蚂蚁金服旗下金融板块已相继开发出蚂蚁微贷、旺农贷、网商贷、天猫订单贷等小额信贷产品。

 

此外,物流行业中,物流市场领先者依托其客群、运输服务、物流数据,通过自主或与外部第三方跨界联手的方式,开拓金融新领域,挖掘利润增长的契机。如顺丰速运为其物流自主提供的安心购、代收/垫付货款等金融服务,德邦物流与蚂蚁金服推出的德邦e贷产品。农业、快消品等行业,也纷纷根据自身行业供应链及物流的特色,推出相应的金融服务。

 

物流金融在中国虽然起步不久,短短的10多年间已蓬勃发展,特别是近年来自不同行业在物流金融领域的重视及投入,使得国内物流金融出现了市场模式、商业竞争的领导者,甚至是全球业界的翘楚,可以预见物流金融巨大的发展空间。结合各大物流/仓储的网络覆盖优势、金融机构的创新能力、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未来必将出现更多创新而富有竞争力的物流金融模式。

 

物流金融的创新方向及机会

 

从实业生产领域、电商平台领域、物流及其他行业的市场探索及经验,目前物流金融三个特点:

 

第一,通过将物流作为切入点,把控商品实物的运输,筛选真实可见的贸易,将金融真正嵌入到实体经济,这是物流金融的根基。

 

第二,物流过程中的各参与方主体有机串联,金融供给方通过供应链金融的产品及业务模式,挖掘上下游及其他第三方的金融服务需求,通过客户的批量开发形成资产池市场并不断扩大,构建物流金融发展的支柱。

 

第三,大数据、感应技术、物流仓储技术、供应链互联网等科技带来的创新和变革,降低物流金融的成本,带动整体效益提升,形成物流金融创新的推动力。

 

物流金融的创新方向也将围绕以上三大特点,带来新的业务机会。

 

首先,通过物流与主体交易实务、贸易背景间的相互印证及结合,通过“物流金融+供应链”、“物流金融+贸易融资”,可为特定行业、细分行业、指定企业形成风控模型,从而加强风险把控能力,降低风险管控成本。从宏观层面,也有利于引导并实现“脱虚向实”,促进事业经济发展。

 

其次,物流金融所连接的市场主体实现主体的链向延伸及“客户下沉”。目前银行、大型金融机构挑选客户,都倾向于大型企业、大宗客户,而物流金融可以依托创新的技术及管控手段,从核心企业的直接上游和下游,通过物流的脉络及线索继续上行、下行,实现对上上游、下下游的批量开发,获得市场“长尾”端的客户蓝海及市场份额。

 

此外,随着大数据、区块链、感应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等新科技的充分应用,未来的高度信息化、物流数据中心等将是物流金融中越来越重要的部分。随着物流数据的积累、第三方数据共享等方式越加普遍,物流金融可以介入的市场环境、交易场景就会越来越多,从大宗的物流到小件的物流包裹,从企业贸易到个人消费领域,物流金融都能找到适合的应用场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