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信保积极通过多种手段,不断拓展融资功能

时间: 2017-04-11 10:39: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国际经验表明,出口信用保险符合国际惯例,具有政府投入小、撬动作用大、政策效应明显的独特优势,已经成为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政策工具。

来源:金融时报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

“总理点出了金融业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今后一段时间的金融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来自金融行业的人大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执行董事、副总经理郭新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主业突出,重心下沉”是指既要着眼于自身行业特点,回归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的原本功能,为实体经济服务,又要从实体经济的实际和需要出发,不能一味的“高大上”,防止脱实向虚。

国际经验表明,出口信用保险符合国际惯例,具有政府投入小、撬动作用大、政策效应明显的独特优势,已经成为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政策工具。作为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的执行者和国内唯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信保一直以来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特点,支持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和开放型经济建设。一方面,迎难而上,不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进一步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在2016年我国外贸出口负增长7.7%的情况下,业务总量依然保持正增长,全年实现保额超过4700亿美元,同比增长0.3%;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方面,2016年,实现保额3752.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1%,高于同期外贸出口增速10.8个百分点,为“稳外贸、促增长、防风险”作出了重要贡献;另一方面,中国信保一直将支持中小微企业出口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开发专属产品,创新承保模式,搭建政府平台和网上投保平台。2016年,累计服务支持小微企业5.1万家,新增1.6万家,增长59.4%,小微企业客户覆盖面达到21.3%,比上年提高3.8个百分点。

郭新双对记者表示,中国信保将始终以高度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履行政策性职能,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和开放型经济建设,落实好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面对国际环境新变化和国内发展新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的要求,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推动公司发展转型,着力在调结构、增动力、打基础、补短板上取得更大进展,进一步提高公司发展与国家战略的契合度;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更好地满足外经贸企业的风险保障需求;加强机构建设,逐步扩大覆盖面。

“外经贸企业在发展中一直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随着中国信保保单融资覆盖面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得到了信用保险的保障,降低了财务成本。”郭新双指出,中国信保所提供的信用保险保障,可以有效提升企业信用等级,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解决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难题。

近年来,中国信保积极通过多种手段,不断拓展融资功能,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已累计支持企业获得融资达到2.5万亿元。并且主动降低保险费率,切实向外经贸企业让利,大大减轻了企业财务负担。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为例,2016年平均费率水平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时相比已下降超过一半,降幅约为54.3%。此外,出口信用保险还积极发挥经济补偿功能,2009年至2016年累计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超过82.7亿美元,实现追偿收入22.3亿美元,保障了相关企业的稳定经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