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IMF首次单独列出全球人民币外储:845.1亿美元,占1.07%

时间: 2017-04-02 23:15: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3月31日晚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了截至2016年12月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季度数据。该数据扩展了货币范围,首次单独列出了人民币的持有情况。

来源:新华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腾讯财经等

3月31日晚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了截至2016年12月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季度数据。该数据扩展了货币范围,首次单独列出了人民币的持有情况。

中国占参与官方外储构成报告成员外储资产的1.07% 来源:IMF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外汇储备达845.1亿美元,占参与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报告成员外储资产的1.07%。

全球外储总额(2014年第一季度到2016年第三季度)红色箭头处为中国 来源:IMF

此外,全球外汇储备总额为10.79万亿美元,低于前一季度的11.06万亿美元。其中参与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报告成员的外储资产为7.9万亿美元。

去年10月1日起,IMF在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季度调查中单独列出人民币资产,以反映全球人民币外汇储备的持有情况。此前,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自2016年10月1日生效。至此人民币成为该货币篮子中除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之外的第五种货币。

对于单独列出人民币资产,IMF此前曾表示,这一举措反映了中国通过市场化改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可以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外储的统计数据,同时有可能提高各国在外汇储备配置中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

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表示,把人民币列入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的季度调查中,相当于IMF授予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这可能在中期为中国的债券评级提供支持。而COFER中显示的官方持有外汇量,也是评估一个货币在SDR篮子中权重的重要参量之一。

据悉,中国从2015年9月起自愿向IMF提供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季度数据,这也是中国提高金融数据透明度的重要举措。

此外,纽约美国纽约投资顾问公司Krane Fund Advisors的董事总经理布伦丹·埃亨(Brendan Ahern)对腾讯财经表示,将人民币在官方外汇储备中的资产单独列出公布,是中国进一步向境外投资人开放市场的里程碑事件,“虽然首次列出的占比数额并不大,但是,当投资人对中国债券市场更熟悉之后,这一占比将会逐步走高。”布伦丹表示,中国债券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三大的债券市场,而且目前提供的收益率和其他国际市场相比,“很有吸引力”。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总计持有债券8700亿元人民币,较2015年末增加834亿元人民币。而本周三,在美国金融公司彭博纽约总部召开的讨论会上,在场近两百名基金经理的在线投票显示,有30%的境外基金,正在或正积极寻求投资中国债券市场。

目前,共有146个国家和地区自愿向IMF报告官方外汇储备货币。IMF将成员持有的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瑞士法郎、澳元、加元和人民币8种货币的外汇储备总量单独列出,其他货币则被包含在“其他币种”项下。IMF不公布单个国家或地区的数据。

据悉,基金组织按季度开展“官方外汇储备货币种构成”调查,并于每季度末公布上季度的汇总数据。调查中所报告的外汇储备数据包括了货币当局对非居民的各类债权,包括纸币、银行存款、国库券、其他短期和长期政府债券以及其他可以用于满足国际收支需求的债权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