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正式成为全球储备货币!走国际化道路的纺织企业又一福音!

时间: 2017-04-05 11:51:4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获得进一步确认。

来源:大耀纺织

整理:中国绸都网


人民币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获得进一步确认。


北京时间2017年3月31日晚间9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官网上更新了“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数据库(简称COFER)。该数据库历史上第一次将人民币计价储备持有情况,单独列项计算。


IMF官宣:人民币成全球储备货币!


这是自去年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被纳入SDR(特别提款权)以来,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又一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事情!


IMF在官方全球外汇储备数据中将人民币数据单列,不仅是对中国,对于全球发展中国家来说都是头一遭!


从规模来看,目前全球央行持有人民币的规模为84.51亿美元,占已支配外汇储备中排名第七位,份额约占1.07%。


2016年第三季度 中国占参与官方外储构成报告成员外储资产的1.07% 来源:IMF


IMF去年10月开始在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季度调查中单独列出人民币资产,以反映全球人民币外汇储备的持有情况。


IMF此前曾表示,这一举措反映了中国通过市场化改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可以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外储的统计数据,同时有可能提高各国在外汇储备配置中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


尽管目前从规模来说,人民币和美元、欧元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从现代储备货币发展的规律来看,只要经济持续走好,贸易量持续扩大,人民币最终的储备效应以及在全球货币中的份额必定会水涨船高!

1996年以来全球外汇储备结构变化,来源IMF


IMF关于SDR篮子货币的“可自由使用”标准主要考察四个指标:该货币在国际储备中的份额、以该货币计值的国际银行借贷、以该货币计值的国际债券,以及即期外汇交易量。


目前有146个国家和地区自愿向IMF报告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IMF将成员持有的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瑞士法郎、澳元、加元和人民币8种货币的外汇储备总量单独列出。IMF不公布单个国家或地区的数据。中国2015年9月自愿向IMF提供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季度数据,这是中国提高金融数据透明度的重要举措。


成为全球储备货币,对纺织行业有什么影响呢?


这意味人民币迈向更深的国际化,人民币被认可成为国际流通支付的货币之一,作用而言,扩充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是最直接的,也有利于减少汇兑造成的汇率波动。对于投资的角度而言,最大的影响是吸引境外机构、投资人配置人民币资产,进而利好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主要表现有以下三点:

01、人民币汇率浮动更具灵活性

02、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步伐

03、加速中国对外资本和工业输出


这无疑便是对进出口纺织企业莫大的鼓舞,贸易的国际大环境利好,更有利于国际化道路的发展。人民币的地位被确认,政府对于外汇管制的放宽,将使人民币拥有更大的吸引力,吸引国外纺织企业对中国纺织行业的投资;而汇率浮动的灵活性,减少波动便是降低了在纺织贸易中汇兑的风险;随着人民币的地位持续升高,人民币的实际汇率将持续升值,尤其对进口为主的纺织贸易企业及原材料主要依靠进口的纺织企业,经营环境也将大幅改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