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谈谈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建立及其影响

时间: 2017-03-31 14:35:4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入世后对外开放度逐步扩大、贸易、旅游和消费等引起人民币跨境流通的总量和频率大大增加,人民币境外支付结算已渐渐成为现实

来源:财经思想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入世后对外开放度逐步扩大、贸易、旅游和消费等引起人民币跨境流通的总量和频率大大增加,人民币境外支付结算已渐渐成为现实。人民币离岸货币规模逐年增长,在周边的国家和地区有了广泛的供给和需求,这使得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出现具备了前提和基础。


而人民币资本项目尚未开放,资本跨境流动还受到限制,这也使得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产生和发展具有一定的必然性。离岸金融市场和离岸金融中心的内涵,离岸金融中心产生和发展的基本原因。人民币离岸货币规模越来越大,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出现是必然的,从需求和供给两个角度来说明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选址问题上比较了香港、上海和天津三个城市的优势与劣势。

未来人民币离岸中心建立后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系统的分析,包括对铸币税收益、利率、汇率、货币政策有效性。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资本管制有效性以及对香港可能产生的影响。第六部分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