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质检总局:质量技术基础上去了 中国的质量就上去了

时间: 2017-04-05 11:18: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哪一天中国质量技术基础上去了,中国的质量就上去了。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网站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定于3月14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就“质量提升”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支树平在答问时表示:哪一天中国质量技术基础上去了,中国的质量就上去了。  

以下为文字实录:

科技日报融媒体记者:

我们注意到,您在多个场合,包括刚才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提到了,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类似于水利设施、交通设施,请您介绍一下我国质量基础设施状况如何,怎样加强这方面的建设?谢谢。

支树平:

我今天用的词比较多的是“质量技术基础”,这个概念希望记者朋友们记住和加以宣传,这确实是关系到中国质量发展非常重要的工作,而且是具有国际视野的工作,时间关系我简单说一下。

第一,国家质量技术基础是国际通行的概念。质量技术基础就是我说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这些是国际上提出的概念。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贸易组织(WTO)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先后提出这个概念,而且不断强化这个概念。他们认为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一个完整的技术链条,不仅给质量提供支撑,更是保障国民经济有序运行、社会可持续发展、促进科技创新的基础。世界银行连续两年发布报告说质量技术基础工作。甚至国际上有的专家提出全球质量技术基础概念,我们应该很好地研究、关注。

第二,我国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工作是一个什么状况。总体上还是比较好的,因为我国重视这个建设。大家都知道,我们的政府机构历史上有计量局、标准局。而且要再往老的说,秦始皇就是第一任计量局长,他统一了度量衡,老祖宗就重视计量。首先我国现在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我们有《计量法》《标准化法》《认证认可条例》,和相关部门规章、地方法规、规范性文件构成了法律法规体系。

其次,我们有统一集中的行政管理体系。质检总局和所属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统一管理全国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工作,各行业部门和地方政府分别管理本行业、本地区的质量技术基础工作。

三是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技术体系。国家设有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全国还有900多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和国家重点检测实验室,5000多个技术机构,形成了覆盖全国的技术体系。

第三,和国际先进水平比,我们的差距还比较明显。比如计量,我国被承认的校准测量能力在国际上虽然排到第四位,仅为排名第一位美国的53%。大家都关心标准,国际标准这么多,中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才刚刚接近1%。认证认可刚实现新的突破,发光二极管(LED)认证是首个由我国引领制定的国际认证制度。这个差距是很大的。

回到你说的问题,就是怎么样加强建设。从国家来说很重视,科技部很重视,我国有一个质量技术基础专项研发,这个批给我们了,我们要抓紧做。更重要的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把国家质量技术基础概念研究透,要加强建设。我们一再讲,大家都关注质量的差距和烦恼。实际上,质量的差距和烦恼很大程度上是质量技术基础的差距和烦恼。现代生产条件下,抓质量不是说管严点、管细点就能把质量搞上去。这是不行的,必须从质量技术基础抓起。所以,你刚才说得很准确,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在国外也翻译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就和交通、通讯、水利、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一样,甚至是基础的基础,要统一规划、整体推进、加快建设。可以说,哪一天中国质量技术基础上去了,中国的质量就上去了。谢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