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90%的中小企业遭遇困局,未来将何去何从?

时间: 2017-03-29 11:43:2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一批年轻人,热血沸腾,在创新创业,互联网+的旗号下,身怀梦想,拿着刀枪,一声令下,向中国甚至国际市场去冲锋,可是他们大部分都死掉了,因为他们在打一场没有弹药供给的仗,只能眼睁睁的被活活饿死。

来源:经营指数专刊


一批年轻人,热血沸腾,在创新创业,互联网+的旗号下,身怀梦想,拿着刀枪,一声令下,向中国甚至国际市场去冲锋,可是他们大部分都死掉了,因为他们在打一场没有弹药供给的仗,只能眼睁睁的被活活饿死。


看看现在中国这么多独角兽,甚至在全球都跻身领先地位,还有更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企业正在快速成长。哪一家创业公司初期有资产抵押,哪一家在困难时获得国有银行的信贷的支持,都说资本是最黑的,能贷款就贷款,可是就连说这话的强东哥都难以拿到信贷,最后都不得不寻求资本,出让大部分股份,获得自身的发展。


那些运气不好的就只能胎死腹中,而他们需要的启动资金仅仅是去年北上广一套房子疯长的泡沫而已。


落后的金融体制,不知是好还是坏,逼得中国真正创新却又无法抵押贷款的互联网初创企业资金需求走向资本化,才有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蓬勃发展,是中国缺乏创新人才,缺乏真正做事的企业家吗,错,只是国内缺乏慧眼识珠的银行罢了,银行不创新,最后怕是也被自己胯下辱过的小企业革了命了吧,如果五年内国内率先进入无现金社会,况且那时银行赖以生存的房贷支撑恐怕也大幅下滑吧,连李总理都支持,私企要倒逼银行改革。


作为一个拥有7亿网民的网络大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新技术飞速发展,不断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最具创新活力和增长潜力的领域。中央为了部署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2017年1月,在京成立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1000亿的额度充分表明了中央对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和互联网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作为国有大行本该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支持高科技互联网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行动。可悲的是,仅仅工商银行是该基金唯一的银行机构投资方。大部分银行,还在拼命炒房,拼命助推金融泡沫繁荣发展。


由此可见,不仅仅在互联网发展的黄金期,互联网创新企业不受银行信贷的爱戴,就在国家已经喊多年口号的今天,银行们仍旧我行我素,一副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的样子,最后让听从国家号召的战士们抛尸荒野,连他妈的坟都买不起。


作为实体代表的传统中小企业,曾经是国家蓬勃发展的基石,为什么现在陷入如此困境呢?


一方面,市场需求疲乏,企业自身产品制造低端化,信用体系不健全,管理,价值观体系跟不上时代发展。再者,地方政府不作为,要么假大空,能指望他们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吗?


最重要恐怕是资金问题吧,实体主要资金来源就是给银行抵押获得贷款,众说周知,银行,墙头草也,有利前趋,无利落井下石。装着创新驱动引擎的互联网企业,尚且被银行遗弃,那大环境不景气下的传统中小企业,岂不是更要百般凌辱,釜底抽薪。


很多人就替银行打抱不平了,银行保证风险无可厚非,可是拿着国家这么多资源的银行,为何就抓住房贷,抵押信贷这两块呢,养这么多闲人,恐怕和国企央企一样都是家族化传承吧,一人银行,全家传承。而阿里京东放这么多贷款坏账几乎可以忽略,难道阿里京东都放给外星人了吗,移动支付,白条,众筹,分期,花呗,借呗,哪一个不是天天伴随我们身边?


互联网,创新创业是带动实体的唯一出路,如果国家只喊口号,各机构不配合又有何用?


海尔,格力都经历过转型阵痛,中国实体中小企业就没有希望了吗,答案是,不。


但是需要各方面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中国就有机会制造业由量变到质变,成为超级创造大国。


国家要重点扶持有创新,有思想,的新型企业,做大做强,兼并重组盘活落后产能,带动周围产业发展。同时,关注鼓励中小企业也参与一带一路的红利当中,不能只让国企央企两个儿子吃肉,也该让大家也喝喝汤了。


企业自身要增强自身素质,在遇到大宗商品供过于求时,提高危机处理能力,必要时减产,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参与转型兼并重组。


遇到经济下滑,传统经济体,出现库存压力大,供应链差,回款难,地方政府要及时配合国家面对传统产业,出台地方性政策,减税补贴,积极引导,不要天天在办公室喝茶了。


同时,加快互联网创新+实体,本来已经落后淘汰,夕阳西下的自行车行业,竟然在中国几个年轻人的创新拼搏下出海了,国家应鼓励资金向真正能带动中国产能国际输出的互联网创新企业,让互联网企业带动实体共同发展,而不是大把资金浪费在体制管理创新落后的传统国企央企。


其实中国政府都知道:指望中国银行这些龟儿子能给中国企业带来帮助,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所以央行要加大对银行信贷用处的监管,避免资金进一步脱实入虚。

同时,国家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即使在互联网金融、P2P行业不断出现跑路、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依然高举互联网金融的旗帜,李克强说要倒逼传统金融加速改革,推倒银行壁垒!因为唯有打破传统规则,勇于变革,中国才有希望!哪怕是一时激进带来了一定副作用!


从目前看,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呈以下趋势:


互联网金融加速向纵深发展,行业调整仍将持续,服务实体经济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持续发展的战略基石。


互联网金融政策规范将初步确立,监管套利空间逐渐缩小,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得到空前重视。


各路资本纷纷布局国内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平台将迎来上市热潮。


互联网金融生态战略或成主流,数据资产成为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核心优势。


移动支付发展迅猛,支付去现钞化趋势更加显著,第三方支付企业面临商业模式重构。


P2P 进入兼并重组期,数据和垂直行业定位成为获得行业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大型平台向财富管理方向转型。


互联网保险异军突起,结合大数据技术产品创新层出不穷,“相互保险”即将开闸。


“供给侧改革”政策利好,消费金融爆发在即,场景和流量成为核心竞争力。


众筹监管思路进一步明确,行业趋向规范发展,众筹发展驶入快车道。


互联网金融人才培养加速,百万人才缺口有望得到缓解。


相信未来在国家金融监控体系的完善下,资金加快脱虚入实,促进实体转型发展。


对于银行:只能同富贵,不能共患难!想必很多人都迫切希望支付宝,微信,

互金们真正骑在银行头上那一天,我相信这一天不远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