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的关口,企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时间: 2017-03-29 13:40:4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当前整个物流产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口,企业如何活下来并且可持续,成为企业关注的头等大事,但如何做好这个“持续性”,需要我们关注企业外部环境趋势、企业经营系统水平和内部组织能力三大因素。

来源:蓝页传媒


在当前整个物流产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口,企业如何活下来并且可持续,成为企业关注的头等大事,但如何做好这个“持续性”,需要我们关注企业外部环境趋势、企业经营系统水平内部组织能力三大因素。

这里所指的的物流企业,包括第三方物流企业,以及生产型企业和商贸型企业中承担物流服务职能的部门。而物流企业系统是指围绕物流服务的主营业务运营而构建的职能部门、岗位、流程、资金、工具、场所,等所有资源的总体,包括第三方物流企业,以及生产型企业和商贸型企业中提供物流服务的职能系统,简称企业系统。


外部环境要素


时势造英雄,形势比人强。发展好的企业,大都是顺着时势走,善于把握时势所赋予的机遇。物流企业要把握时势,得洞察科技、社会的发展趋势,顺应行业的发展趋势,把握物流服务升级的趋势。


科技及社会的发展趋势。


从物流企业的角度来看,所需要洞察的科技及社会发展趋势有以下三个方面。


1)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


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可以用这几个词来概括,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的采集越来越容易,信息传递(通信)的速度越来越快,信息处理的能力越来越强,而且这些技术手段的成本越来越低。我们可以想象未来的世界,任何工作、生活的重要环节都可以采集到相关信息。


同时,信息技术的发展可以让物流过程的每个环节都实现信息的实时采集和交互。信息技术将会深入改造物流业态


2)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的变化。


人们的生活会因为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安逸,越来越便捷。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办公等是充满想象的空间。1980年以后出生的人逐渐成为经济活动的主体,主导商业活动。这些人成长在互联网时代,对信息的诉求强烈,对信息工具的应用熟练。


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在发生变化,人们的思维也在发生变化。企业需要洞察这些变化对行业发展的影响。


3)商业组织形式的变化。


最近炒得火热的平台化、O2O、S2S、互联网思维等等,都是在对商业组织形式变化的描述。商业的组织形式发生改变,企业经营方式和管理方式也需要随着改变。物流企业需要洞察商业组织形式的变化,因为物流是直接服务于商业的。当商业的组织形式发生变化的时候,物流的组织形式也会随着变化。


物流行业发展的一般趋势


总体上而言,物流行业发展的一般趋势可以用“专业化、信息化、网络化、集约化”来概括。物流企业需要实现“专业化、信息化、网络化、集约化”转型,才能适应行业的发展要求,否则在市场竞争中会处于劣势。


物流的社会化分工出现了冷链物流、零担、快递、危险品物流等细分领域,每一个细分领域都体现了不同的专业性,这就是物流的专业化


物流的专业化是以不同产业的专业化为基础的,例如农业生产专业化到农产品贸易专业化需要“菜篮子工程物流”。例如医药生产和分销的专业化,需要医药物流。物流专业化随着产业专业化的发展不断深化。


此外,每一个细分领域的物流都需要信息化手段来强化专业化的管理和运营。例如冷链物流需要对温度进行实时监控,电商快递需要对订单进行全程追踪等等,假如缺乏信息化的管理手段,物流的专业化运作是非常粗放的。


物流企业一般都比较重视网络化建设,物流网络的覆盖面越广代表企业的实力越强。如果网络化没有信息化的辅助,网络是一个支离破碎的网络,无法对网络进行优化。传统的物流网络通常是由投资关系、契约关系和纵向单一的业务关系在维持。而信息化的网络,可以根据各个网络节点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对网络进行优化,加强网络之间的横向关系。


物流的集约化是指物流企业以规模化为基础的高效物流运作。专业化、信息化和网络化是集约化的基础,是企业能够驾驭大规模货物流动的前提。当一个企业每天处理的单据是100单的时候可以用人工方式处理,但业务量增加到1万、10万、100万单的时候,若没有信息系统工具的辅助,没有物流组织网络的支撑,没有专业化的管理手段,是无法实现企业的正常运营的。物流是一个符合规模经济效益的行业,规模化、集约化运作是物流企业发展的出路。


物流服务升级的趋势


把握物流服务升级的趋势,是物流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物流服务升级的趋势代表市场的发展方向,是企业获得生存空间的方向。借鉴本章第2节所介绍的狩野模式,物流服务可以分为基本特性、相关特性和悦人特性,如图4-6所示。把握这些特性的趋势对物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

图4-6物流服务的狩野模式


1)物流服务的基本特性。


物流最根本的作用是实现物品的时间效用和地点效用。物品的时间效用,是指物品在被需要时才发挥其使用价值,人们才能拥有或者享用这些价值;但在物品发挥其价值之前必须经过一系列的物流过程,没有这一系列的物流过程就不会有物品实现其效用的机会。


一个物品从被生产出来到其被使用,会经历一段时间,而使用它时才能实现其效用。例如粮仓里的谷物,冰箱里的水果,在储藏过程中是一种物流形态,是为了将来时能够使用以实现其效用。


而地点效用是指物品在它被需要的地点才能发挥其使用价值,人们才能拥有或享用它所发挥的价值。物品的生产地点与使用地点不同,使物品从生产地点到达使用地点,才能实现物品的效用。例如,南方生产的香蕉,运到北方并卖到消费者手中,才实现其效果。物流所实现的物流时间效用和地点效用是统一的整体,是事物的两个方面。


物流服务的基本特性,就是实现物品的时间效用和地点效用。因此,物流活动的基本形式也就是运输和仓储。物流服务,就是使需要的人在需要的时间和需要的地点能获得所需要物品。


2)物流服务的相关特性。


物品在物流过程中可能会存在耗损、变质以及会交货延误等风险。可以把这些风险看作物流服务的相关特性,把风险降到最低。例如蔬菜和速冻食品,采用冷藏运输和冷库储藏,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物品的耗损和变质风险。又比如,对易碎品进行防护包装,以减少物流过程中被损坏的风险。在降低延误风险方面,通过严格控制整个流程关键节点的时间,以防延误。例如网购,订单系统与快递系统进行对接,严控各环节的时效,以能按时将商品送到消费者手中。


此外,门到门、仓到仓的服务也属于物流服务的相关特性。门到门、仓到仓使得货主及消费者更加便捷地获得其所需要的物品。


3)物流服务的悦人特性。


物流服务的悦人特性,是指基于物流服务给货主和消费者增加其它增值服务。例如,货到付款服务、货损保险服务。此外,对货主的迁就也是物流服务的悦人特性。例如,货主可能临时改变收货时间和收货地点,可能更换签收人,等等。根据物流服务的悦人特性,来开发相关的物流增值服务,是物流差异化竞争的趋势。


4)狩野模式应用于物流服务的补充说明。


首先,狩野模式是对物流服务品质的定性分析,物流企业应当根据实际情况使物流服务定量化、标准化。其次,相关特性会逐渐转变为基本特性,例如货到付款可能逐渐转变为物流服务的基本内容。再次,悦人特性会随着社会的发展,出现不同内容。例如,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代签收的远程确认可以实现,会成为物流服务悦人特性的内容。


企业系统要素


物流企业系统的结构及运行状况,是影响物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因。外部环境和市场条件再好,若企业系统不具备适应市场的能力,那么只有被淘汰。物流企业能否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要看其系统自身的稳健程度,另一方面是企业系统的信息化水平。


企业系统的稳健性


企业系统的稳健性,包括组织架构的稳健性、业务流程的稳健性、系统更新与改善的稳健性


组织架构的稳健,是指企业系统中的每个职能部门都运作良好,能够为业务经营提供应有的支撑;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良好,使业务运作顺畅。组织架构的稳健性,不同企业的情况不一。组织架构稳健性差的表现,如部门涣散,部门之间沟通不畅,流程责任分割情,员工之间及部门之间相互指责和推诿责任。


业务流程的稳健性,是指业务流程能够产出让客户满意的服务,并且能够控制流程运作的成本。业务流程稳健性,与流程设计有关,也与业务运作的执行有关。业务流程不稳健,业务运作的效率低,服务品质也低。


系统更新与改善的稳健,是指组织架构与业务流程具有错误识别和自我修缮的能力,以及在面对市场需求变化时能够迅速地做出反应,进行适应性调整、更新和优化。系统更新与改善的稳健性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


企业系统的信息化水平


物流企业系统的信息化水平难以用高或者低、先进或者落后来衡量。但物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其企业系统的信息化水平息息相关。物流业的基本趋势是专业化、信息化、网络化和集约化。若没有信息化,则专业化、网络化和集约化是难以实现的。


企业系统的信息化,涉及业务流程控制的信息化,各个岗位和部门日常工作的信息化,以及跨企业协作的信息化。物流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是物流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物流企业需要规划符合自身发展所需要的信息化建设。


组织能力要素


企业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最终都归结到人的因素,即组织能力要素。组织能力要素包括经营决策层、中间管理层以及基层员工的相关能力。


经营决策层的眼光及规划能力


一个企业能够有多大的发展,一般是由经营决策层的眼光和战略规划能力所决定。眼光是指对事物的洞察和对趋势准确判断的能力。经营决策层的眼光受企业领导团队所有成员的经历、知识结构及思维方式的影响。任何人的经历都是有限的,但知识结构可以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完善,思维方式也可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训练来提高。企业经营决策层的学习能力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此外,经营决策层的战略规划能力也非常重要。但就眼光而言,很多人都看到趋势,可以比较准确地判断未来,但是将新观点、新想法变成企业的实际战略的规划并不是那么简单,这受制于经营决策层的战略规划能力。从“想到”到“做到”的征途上,战略规划是非常关键的一环。


中层干部的管理水平及执行力


中层干部是整个企业系统的骨架和支柱,中层干部的管理水平和执行力决定整个企业系统的运作效率。打造管理水平高、执行力强的中层干部队伍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的企业管理战略。决定企业中层管理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因素有选人、用人、培养人及企业的文化氛围。


选人,就是能否识别人才并获得人才;用人就是激励、鞭笞人才;培养人就是给与学习、创新的机会,给予人才成长空间。企业的文化氛围对留住人才有着重大的影响,企业应当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来培养中层管理干部的忠诚和敬业心,以提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基层员工的综合素质


物流企业基层员工的综合素质对物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基层员工直接面向客户,直接为客户提供服务,基层员工的素质直接影响物流服务品质和业务效率。一般而言,企业的中层干部多数是从基层员工当中择优筛选出来的,基层员工的综合素质高的企业,一定是一个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企业。


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唯一的路径就是培养出一批批忠诚于企业的优秀人才来推动企业向前发展。不管科技如何发展,环境怎么变化,企业之间的竞争终究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企业发展终究要靠人才来推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