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是中长期战略,要稳步实现目标

时间: 2017-03-29 14:17: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2日,央行召开2017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部署2017年各项工作

来源:FOST财经


22日,央行召开2017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部署2017年各项工作。

央行副行长易纲有会上强调,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中长期战略,要保持定力,稳步实现目标。一是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态势没有变,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驱动力没有变,这是人民币国际化最重要的基础和支柱。二是要做好政策的顶层设计,便利贸易、投资、支付,便利把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在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同时,注重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使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要引导好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四是要完善监督和管理手段。

会议强调,2017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和基础设施,坚持发展改革和风险防范并重,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规范发展;进一步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提升人民币投资储备和金融交易功能,推动国内市场开放;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中长期研究,完善宏观经济监测分析框架。

 FOST:人民币国际化是大战略。2014-2016年,当局放弃强势汇率政策,人民币波动贬值,导致人民币国际化势头放缓、甚至出现倒退。为减少我国对外经贸活动对美元的依赖,为应对强势美元可能带来的冲击,为配合推进全球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其政策含义:一是继续按计划推进资本账户开放,现在是资本账户开放的第三阶段,主要是推动股市和债市开放;二是继续推进汇改,实现汇率双向浮动,保持相对强势;三是继续支持在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结算和计价。(参3月26日《FOST专题报告》“保持人民币稳定地位的政策含义”)

总体上,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之后,中国当局确实没有必要象前几年发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现在,需要思考加入SDR之后国际货币体系的问题。FOST认为,接下来,当局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心态将比较平和,人民币国际化会进入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陶美霖)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